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业务工作>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业务工作
他,1人救8人 红十字会“云见证”捐献过程
文章来源:福建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时间:2020-05-18

上图是一场器官获取手术的前期哀悼环节。2020年5月14日,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的医护人员从一名捐献者身上获得了珍贵的心脏、双肺、肝脏、双肾以及一对眼角膜,共8个器官和组织。当天,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OPO(器官获取组织)通过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匹配将器官分配到各个移植医院,并完成移植手术。

这位年轻捐献者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因脑出血病情加重被转入重症监护室。孟超肝胆医院OPO(器官获取组织)在得知患者的信息后,立刻赶往了莆田市第一医院。在当地医护人员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协调员电话联系远在他乡的家属,并赶赴当地,前往患者家中,履行了一系列手续。孟超肝胆医院OPO(器官获取组织)主任司晶说:“捐献者家属很支持,很配合。”

患者是家中独子,家中还有一位姐姐。其父是一名癌症患者,其母2015年因病去世,此前曾经10年瘫痪在床。所以,一家人深知病痛折磨有多么痛苦。在得知儿子的生命已经无法挽回的情况下,一家人决定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疫情期间,由于家属不能及时来到当地,福州市红十字会首次通过视频通话见证了捐献过程。

 

5月14日,捐献者的器官获取手术完成。当天,所有的器官移植手术在其他医院也全部完成。捐献者的生命在他人身上得到了延续。

令人动容的是,5月15日下午,捐献完成的第二天,捐献者的姐姐致电孟超肝胆医院OPO,表达也要登记器官捐献的强烈意愿。她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官网登记,成为了一名器官捐献志愿者。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