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业务工作>人道救助
业务工作
省红十字会举行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启用暨红十字爱心救护角设立宣传活动
文章来源:福建红十字微信公众号时间:2019-04-12

月12日下午,由省红十字会主办、福建江夏学院红十字会和福建省红十字现场救护培训中心承办的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启用暨红十字爱心救护角设立宣传活动在福建江夏学院举行。本次活动聚焦“把心唤醒 ‘救’在身边—AED为生命护航”主题,来自省红十字会、江夏学院、爱心企业和新闻媒体的300多人参加活动。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毛文航,福建江夏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长勇出席仪式并致辞。

 

 

毛文航专职副会长在讲话中指出,AED和“红十字爱心救护角”的设立对加强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的普及,及时有效挽救生命,促进和谐社会构建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希望要管理好、维护好、使用好AED,把它作为普及急救知识的培训点、宣传站,不断提高民众的急救意识,让更多民众成为能救、敢救和敢用、会用AED的红十字救护员,真正让“救命神器”发挥作用,切实为保护民众生命和健康作出应有的贡献。

省红十字会和江夏学院领导以及爱心企业代表共同为AED启用揭幕

省红十字会和江夏学院签署《合作协议》

江夏学院的红十字志愿者们进行心肺复苏术和除颤(CPR+ADE)模拟案例演练

活动现场,双方代表还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和为AED启用揭幕;福建江夏学院红十字青少年志愿者还进行了心肺复苏术和除颤(CPR+ADE)模拟案例演练,并播放“红十字爱心救护角”场景;最后,主持人公布福州地区AED设置地图程序的二维码。

爱 • 心 • 贴 • 士

 AED机是一种便携式、易于操作、用于患者心跳骤停后的早期除颤的急救设备,由于AED可自动识别室颤,每一步操作都有语音提示。因此只要稍加培训,就能熟练使用,适合非专业人员在紧急状态下使用,被誉为“救命神器”。


据统计,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类疾病谱的变化,猝死已成为本世纪人类和医学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据报道,我国心脏性猝死发病率逐年攀升,每年因心脏骤停猝死病例50多万例,心脏骤停患者抢救成功率仅约1%。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通过在公共场所设置AED已将抢救成功率从5%提高至40%,其中美国平均每10 万人配备AED 199 台,日本每10 万人配备235 台。我国目前只有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城市设置了总数不超过3000台AED,与此对应的受训人员数量不超过数万,无论在数量还是使用上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

福建省红十字会致力于关注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积极打造“‘救’在身边”人道公益品牌,推动在人流密集型的场所投放AED机。2018年,省红十字会向社会发起“‘救’在身边”人道公益项目,通过爱心企业和借力腾讯公益平台募捐项目款项共100万元,采购首批40台自动体外除颤仪(AED),投放设置于部分省直机关、省属高校及党校等人员密集单位,并为投放设置AED的高校、单位培训红十字救护员。同时,借助AED平台配套设立“红十字爱心救护角”,组织红十字救护员开展志愿服务。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