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红十字文化>经验交流
红十字文化
南安市红十字会探索“1+4”模式,助推AED项目落地
文章来源:南安市红十字会时间:2020-12-18

      11月30日,南安市首批自动体外除颤器(AED)项目投放启用仪式在南安市行政服务中心举行。该项目为南安市2020年市委市政府57个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在南安市区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试点配置20台AED。在南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南安市红十字会落实省红十字会视频工作会议精神,主动作为、精心策划,实施“1+4”模式,将在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作为红十字“救”在身边品牌项目向社会推广普及。

       一个实事项目。南安市红十字会将公共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申报纳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南安市区人口密集场所配置20台简易型自动体外除颤器,分布在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交通枢纽、繁华商场以及部分学校、住宅小区,方便市民在紧急情况下使用,提升公众场所自救互救水平,达到“挽救生命,减轻伤残”的目的。20个AED协作点管理志愿团队将接受红十字救护员培训,共同打造“救在身边”工程,让每一个AED协作点成为红十字应急救护的“培训点”“宣传站”“先锋岗”,构建“平安南安”“健康南安”,让该项目真真正正成为为民办实事的“暖心工程”。

       四个保障机制。公益协议。本着“互相配合、共同参与”的原则,红十字会与20个协作管理单位协商签订设置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公益项目,在选定地点安放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急救设备。双方共同做好自动体外除颤器(AED)设备的维护管理、人员公益培训及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志愿保险。为保障救护员权益,南安市红十字会按照《中国红十字志愿服务管理办法》的精神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安支公司签署红十字志愿工作保障合作框架协议,为南安市红十字会急救员、志愿者提供一份人身保险的保障权益以及施救者救护责任险、救护设施设备损失保险和红十字公益活动项目保险。法律保障。南安市红十字会与福建匡海律师事务所签订合作协议,聘请其为法律顾问单位,在AED的普及推广实际运作中,为每位红十字志愿者、施救者提供法律保障,同时也为受救者及家属提供法律咨询及援助,保障每个人的合法权益。宣传推介。在举行AED的投放启用仪式的同时,深入开展推广推介宣传,通过视频和PPT滚动播放和应急救护现场培训普及,让市民更好了解“救命神器”,让更多人学会使用、敢用、敢出手救,营造“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