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资讯中心>基层工作
资讯中心
南安市红十字会以“五进”为载体推动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文章来源:时间:2020-12-31

近年来,南安市红十会坚持把做好红十字青少年工作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以“五进”为载体推进红十字工作与德育教育、志愿服务融为一体,主动发挥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作用,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鼓励青少年参与人道工作实践,全力推动红十字青少年志愿服务工作。

一是推进“水上安全进校园”。联合相关部门充分利用好人道工作优势资源,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水上安全教育,普及宣传水上安全救护知识,增强学生水上安全意识和自救互就能力,为守护水上生命安全发挥特殊作用。联合教育局在学校开展“扬水上之帆 为生命保驾护航——水上安全教育‘十百千万’”进校园行动。两年来,共培训37场,普及3万多人次。利用辖区迅捷应急救援队的基地优势,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模式,先后开展水上安全知识普及15场,近5000名青少年受益。结合世界急救日、防灾减灾日等,组织水上安全知识宣讲队深入各级校园开展水上安全知识普及宣传,通过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持续帮助广大青少年树立“规避水患风险”意识,掌握遇险科学自救互救的方法。

二是打造“主题实践进课外”。主动做好青少年水上安全教育实践进课外,持续开展公开水域安全知识巡查和劝导志愿服务。联合南安市红十字海上救护志愿服务队、厦门市红十字水上救援队、厦门市湖里区红十字水上救援队志愿团队在金山村红十字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等地方开展以“守护童年·悦享暑期”为主题的水上安全知识教育知识讲座,进一步教育警示他们珍爱生命,敬畏生命,理性施救,增强本领,让儿童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愉快、有意义的假期,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儿童的良好氛围。开展“崇文尚德 铸魂育人”红十字体验式生命教育公益夏令营活动。学习疫情防控卫生知识、国防军事教育、青少年法律教育、水上安全教育、红十字急救技能知识等综合素质教学,给孩子们营造一个安全、快乐的课外实践氛围,开拓孩子们的视野,增强素质,助力身心健康成长。

三是推动“应急救护进科普”。联合科协等单位连续几年助力“全国科普日”活动,分别走进南安市实验中学、南安六中、泉州师范学院附属鹏峰中学等单位。通过模拟实地操作演示,为师生讲解心肺复苏、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使用等急救知识,传播了“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理念,弘扬了“人道、博爱、奉献”精神,普及推广了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特别是2020年在泉州师范学院附属鹏峰中学还举行了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启用仪式,自此AED正式开始进入中学校园推广。

四是拓展“法制观念进心里”。联合南安市崇文小学等学校开展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增强未成年人学法、守法、用法观念,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法治思想,维护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从小培养遵纪守法意识。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普法宣传系列活动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利用红十字会特色实践互动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社会法治程度,建设法制精神家园,增强爱国主义精神。 

五是培养“志愿服务进生活”。以红十字工作为载体开展红十字青少年系列志愿服务,积极争做志愿服务的先行者、宣传者、示范者,以实际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深入到乡镇、社区、校园向群众示范应急技能、派发宣传材料、普及交通安全及防艾知识等。通过系列志愿宣传活动,提高市民自救互救能力,自觉加强文明素质学习,引导家庭追求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全民健康意识,争做文明市民。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