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业务工作>造血干细胞捐献
业务工作
青年教师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他人生命
文章来源:福建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时间:2021-01-28

“如果能用自己的一部分付出挽救一条生命,那一定是一件很有意义,也很光荣的事。”

2020年1月28日上午,来自陕西的92年小伙梁耘豪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他成为福建第28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据悉,梁耘豪现在在福州一所教育机构做数学老师,带高三毕业班的学生。

他的预感有点准

早在2018年7月第一次献血后,梁耘豪就得知还有一种奉献血液救人的方式,那就是加入中华骨髓库。他了解到,去血站献血的同时,留下两小管血样,填一份个人信息,即可成为中华骨髓库百万志愿者中的一员。2019年1月5日,他在福州的一个献血屋完成了这个“仪式”。

离开献血屋时,梁耘豪心中充满了使命感,祈祷着有需要的人尽快和自己配对成功,就能早点救人。“就好像冥冥之中有预感自己需要去做这么个事,所以之后我一直在关注着有关造血干细胞捐献的信息,没想到这么快我的使命就出现了。”在入库一年后,2020年7月的最后一天,他接到了福建省红十字会的电话,当知道有一位患者的情况与他初步匹配成功了,问他是否同意捐献救这个病人时,梁耘豪抑制住激动的心情,坚定地回答:“我愿意”。2020年8月7日,高分辨比对结果出来了,梁耘豪正是对方患者最需要的那个人。

1月25日上午,梁耘豪在福建省肿瘤医院医务人员的见证下、福建省、福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陪伴和祝福中,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知情同意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接下来,就是为期4天的动员剂注射。

“长这么大,这是我第一次挨这么多针,”梁耘豪说,“可想到患者那么的痛苦,我能通过自己的付出让别人远离苦难,个人未来有了无限可能,家庭走出困境更加和谐,还是很开心的!”

对于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事,梁耘豪的亲朋好友都是特别支持的,认为他做了一件特别光荣伟大的事,都开玩笑地建议采集完成后好好改善伙食,庆祝一下。

以“福报”求姻缘

在梁耘豪的定义中,能有机会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就是一个“大福报”。“我19年刚加入中华骨髓库,第二年就遇到有人需要我,接住这个‘大福报’,之后的一切都会发展的特别顺利。”

梁耘豪告诉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自己还有一个私人的愿望。完成了这个“大福报”,也希望接下来让目前唯一对自己造成压力的婚姻问题可以尽快顺利解决。

梁耘豪想对你说

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份子,很多事情如果大家都等着别人去做而自己不主动,最终都只能是一场空。相较于求神拜佛祈求好运,我们更应该踏踏实实地干实事,就像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这样。

再难的事只要去了解了,也就不会恐惧了,敢去做了才有可能成功,我们不能等到自己某天需要用血而库存不足了,才开始期望别人来捐献。我国有不少家庭正在遭受血液病的折磨。作为成功完成捐献的志愿者,我想对你说:我们需要你的加入。你的一点点善意将会点燃患者的星星之火,从而呈现燎原之势。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