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资讯中心>基层工作
资讯中心
【爱心厦门】一周内先后送出两份“生命礼物”——2021年厦门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实现“开门红”
文章来源:厦门市红十字会时间:2021-02-03

春节临近,且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厦门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仍温暖继续。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00”后和“90”后青年先后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就2021年厦门市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暖心“开门红”。

“00”后集大学子推迟回家捐献“生命种子”

1月下旬,集大学子任罗银在忙完课程设计后,按照原计划,他处理完期末事宜后便可启程回家与父母团聚,开始美好的假期生活。然而,他推迟了寒假回家计划。在医院注射了几天造血干细胞动员剂后,经过四个小时的采集,任罗银成功捐献了20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悬浮液,为一名血液病患者送出“生命礼物”,成为福建省第281例、厦门市第97例,也是厦门市2021年首例非亲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00年出生的任罗银是集美大学的大三学生,一直以来都热心参与公益。入校时便加入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参与校园献血志愿服务,并先后两次无偿献血。在2019年厦门市红十字会深入集美大学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入库的宣传采集活动中,任罗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回忆起入库的情景,他表示当时有想过将来或许会跟陌生人配型成功,如果配上了就去捐献。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一年多后,当任罗银接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与一名患者初步配型时,毫不犹豫表示同意捐献。在接下来的高分辨、体检、复查等阶段,任罗银在兼顾学业的同时,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积极配合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为捐献做各项准备工作。当得知患者是一名小男孩时,任罗银说:“捐献的事情更重要,希望这位小患者能够从此摆脱病痛。”

任罗银是集美大学第13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学生。他呼吁更多的人捐献造血干细胞,为挽救生命贡献力量。

“救人就要救到底”,“90”后二次捐献淋巴细胞

1月28日,“90”后洪清标再次来到医院采集室,躺在同一张床上,为了同一名患者,他第二次伸出手臂救人一命。经过将近两个小时的采集,成功捐献了36毫升的淋巴细胞悬浮液,成为福建省第284例、厦门市第98例非亲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厦门市第六位二次捐献者。

洪清标是一家酒店工作人员。2020年7月,他第一次为这位患者捐了335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悬浮液,“我没什么好犹豫的,救人命的事不需要犹豫。”然而第一次捐献前家人并不同意,他还特别抽空回家耐心解释,终于征得家人同意。2020年12月底,当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他患者病情反复,需要输注他的淋巴细胞来巩固治疗时,他依然义无反顾,“既然这件事情已经做了,没有半途而废的道理。救人就要救到底!”对于此次捐献,洪清标的家人都很支持他,“他已经是我的‘兄弟姐妹’了,希望他能早日好起来”。

目前“90”后已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的主力军,“00”后也相继接力扛起责任。我们呼吁更多的年轻人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行列,用大爱传递生命希望,用善举浇灌生命之花。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