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红十字文化>经验交流
红十字文化
坚持“五化” 实施“五动” 打造救在身边的红十字会
文章来源:时间:2021-05-20

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总会的部署要求,把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普及作为红十字工作的首要任务,创新突破、精准发力,推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实施高位推动。积极争取将“普及全民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纳入《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纳入“健康福建2030”指标内容,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九个部门制定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工作指导意见》。联合相关部门,分别将应急救护纳入文明单位创建指标、学校学生素质教育课程内容、重大赛事服务保障体系、职工技能竞赛内容等。每年将应急救护列为红十字会工作首要核心业务,作为“一把手”工程,从政策引领、思想认识、措施配套以及人力支持等,予以全链条保障。各级财政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予以经费保障。


二是深化数字赋能,实施创新驱动。全面推进应急救护培训“互联网+”模式,率先在全国开发建立了“人人急救”全网络实名注册制的应急救护培训管理平台,统筹管理全省应急救护培训,实现全省红十字系统培训与管理一体化,培训数据可视化,教学课程模块化的“三位一体”全网络培训管理模式。自2019年5月上线两年来,已通过平台报名培训近8万人,访问量超1亿人次。平台获得安卓应用市场置顶推荐及急救培训板块下载第一名,在百度推广关键字“人人急救”搜索排名第一。同时,我们着力推动培训工作规范化,成立了应急救护培训专家委员会,对各地培训机构开展资质认证,推行师资注册管理,对全省救护培训进行统一发证,确保了应急救护扩面保质。


三是固化阵地建设,实施项目拉动。推动在设区市建设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在全省所有84个县(区)城区建立红十字博爱驿站,在各级各类学校建设红十字生命安全体验馆,在所有5A景区建设红十字救护站,在建有基层红十字组织的社区、农村设立应急救护角,在公共场所推广设置红十字应急救护一体机、急救包、AED等救护设施。大力开展“学校+社区”、公益讲座、学校安全辅导员培训等活动,大力倡导应急救护志愿服务,始终让群众感到红十字应急救护无处不在,“救”在身边。


四是激化市场运作,实施双轮互动。采取公益与市场相结合的“两条腿”走路的发展模式,依法登记成立民办非企业培训机构,既确保红十字会公益本色,又激发工作创新活力,形成了省级应急救护培训中心为主导,各地救护培训机构为依托的全省系统救护培训网络体系,探索了一条红十字应急救护工作依法规范、体现特色、健康可持续的长效运行路子。


五是催化活动载体,实施宣传带动。线上线下多媒体多方式拓宽应急救护工作宣传渠道,推介“AED设置公益项目”,举办“百万培训八闽行”,广泛实施应急救护培训“六进”等活动;联合省总工会举办“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目前已举办3届,对于成绩优异的团队和个人授予“五一劳动奖章”“工人先锋号”“金牌工人”等奖项,其中还有一位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利用“5.8博爱周”“世界急救日”等契机,开展“最美救护员”评选表彰;举办“感动生命的故事”主题演讲,深入挖掘群众性自救互救典型事迹等,有力弘扬了“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生命救护理念。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