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资讯中心>文件通知
资讯中心
福建省红十字会第七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时间:2021-05-10

关于2020年工作


2020 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红十字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工作要求,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指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省红十字会连续两届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连续两年获得省委省政府绩效考评优秀等次,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陈竺会长的批示肯定。

(一)围绕中心大局,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各级红十字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主动融入大局,全力以赴参与疫情防控。‍全省广大红十字工作者、‍会员、志愿者‍加班加点,全员参与,‍持续奋战,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抗疫大考中践行了初心使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红十字会认真履行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医疗物资保障组、外事组成员单位职责,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应对疫情工作机制,制定应对工作方案,明确职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坚决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捐赠指引、款物管理、物资通关指南等文件,建立系统上下防控工作联络联系机制,强化对红十字会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筹指导。二是做好捐赠款物的接收管理发放工作。广泛动员社会资源,有效引导社会捐赠。全省红十字系统共接收疫情捐赠款物7.96亿元,款4.23亿元、物资价值3.73亿元,全省总量居各省红十字会第8位,其中接收境外捐赠物资居全国系统首位。福州、厦门、泉州、莆田、龙岩等地募集款物均超过5千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红十字会要“高效运转,增强透明度,主动接受监督,让每一份爱心善意都及时得到落实”‍的重要指示要求,用心用情规范做好每一笔捐赠款物接收使用,及时准确公开相关信息‍,全省各级红十字会均主动聘请第三方机构对抗疫捐赠款物收入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并向社会公布,这是我省红十字会历史上公开最及时最全面的一次,得到总会的通报表扬。三是积极参与社区联防联控。各地红十字会‍组织动员红十字基层组织、会员特别是志愿者,‍面向社区居民群众,宣传科学防控疫情的知识,‍协助开展健康监测‍和入户排查,做好困难家庭和人员帮扶,开展心理疏导和人道救援等工作。‍累计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发送疫情防控知识5000多条次,组织动员志愿者3.5万多人次‍,筑牢筑实群防群控、‍群防群治防线。四是参与‍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捐献动员工作。‍认真落实总会‍与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恢复期血浆招募动员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强化恢复期血浆捐献者的动员招募、参与见证,‍先后有7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恢复期血浆2700毫升,为挽救危重患者生命‍做出了贡献。五是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协助完成援外5批次,援助款物965.7万元。全省红十字系统5个集体、10名个人荣获中国红十字会和全省抗疫先进表彰。

(二)关爱生命健康,积极助力健康福建建设。一是全力打造“红十字救在身边”品牌工程。相关内容写入福建省“十四五”规划内容。健全应急救护培训质量管控体系,省红十字会组织督导组深入各地调研指导,强化应急救护培训机构资质认证,加强培训师资考核管理,完善线上线下培训方式,推进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六进”工作,推广在公共场所设置AED,举办全省第五届应急救护大赛,开展“最美红十字救护员”推荐评选,推动建设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共培训(复训)师资139人,培训红十字急救员4.3万多人,普及急救知识30多万人次。福州、厦门、龙岩红会将应急救护业务与党建工作有机融合,打造了“红起来”“十字连心”“在职党员学急救、危难时刻当先锋” 等党建品牌。漳州红会推动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在市直学校全覆盖。莆田红会在市直机关广泛开展“救在身边、干部先行”。南平红会连续参与“环延平湖”健跑活动应急救护保障服务。二是全力推进 “三献”工作。全省动员30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献血量约100吨,较好地保障了临床用血需求;完成国家下达的3500人份造血干细胞采样入库任务,27名志愿者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新增遗体捐献98例、登记报名人体器官捐献25545人,实现器官捐献104例,实现案例数是上年的3倍,年度增长率全国排名第一,共获取大器官346个、眼角膜138片,让500余名患者重获新生。省红十字会组织编印《生命的馈赠—福建省造血干细胞捐献纪实》专辑,联动各级红十字会开展“生命回响·云上缅怀”、“6·11”中国器官捐献日等主题活动,向人体器官捐献困难家庭发放“红十字永生天使基金”专项救助款692.5万元,促进“自愿无偿、高尚利他”的生命接续理念不断传扬。

(三)实施人道救助,努力参与脱贫攻坚行动。一是开展助医关怀行动。实施“红十字少儿大病救助”“红十字天使计划”,救助我省白血病、先心病等重特大疾病患儿500多人次,发放救助款 750多万元,少儿大病救助项目获得我省第三届“慈善八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二等奖。推进“红十字光明天使行动”,帮助贫困白内障患者1500多人,发放救助款210多万元。二是开展博爱救助行动。连续第21年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各级红十字会上下联动,在元旦、春节期间面向1.5万户困难家庭,发放救助款物580万元;组织发动红十字志愿者深入农村、社区,开展医疗义诊、急救普及、心理咨询、健康教育、扶贫帮困等系列救助行动。设立省红十字会南丁格尔护理奖学基金,举办首届奖学基金发放仪式。三是开展对口帮扶行动。援助西藏、甘肃地区人道救助物资价值800万元。省红十字会加大对云霄县对口帮扶力度,组织主管的2个社会组织分别与古田县利洋村、南安市施坪村开展“阳关1+1”结对帮扶,深入霞浦县大坪村开展“走在前作表率、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充分挖掘人道资源优势,发挥党和政府人道领域的助手作用。

(四)提升救援能力,主动融入政府应急体系。一是完善应急体系建设。省红十字会联合省应急管理厅签订防灾减灾救灾联动工作机制合作协议,将红十字人道资源纳入政府应急响应体系,实现信息共享,提升联动效应。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与能力培训,新成立福建省红十字海峡两岸水上救援队,与省应急管理厅、省海洋与渔业局共同举办红十字海上安全救援救护综合演练。全省组建水上、赈济、搜救、医疗等4类红十字救援队伍320余支,建设救灾物资储备库38个,应急救援能力不断提升。二是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结合“世界红十字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各级红十字会通过发放资料、现场咨询、公益讲座、模拟演练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防灾避险、逃生自救、应急救护等知识和技能。三是实施应急救援行动。面对省内外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省红十字水上救援队共参与应急抢险救援46场、出动队员310余人次,成功解救被困人员近200人。特别在3月份泉州市欣佳酒店坍塌事故中,红十字救援队第一时间闻令而动,赶赴现场参与生命搜救,协助成功救出4名受困群众,得到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梁惠玲的批示肯定。

(五)推进改革创新,着力激发红十字会工作活力。一是改革工作取得实效。紧紧围绕“增三性、去四化”的改革目标,认真落实《福建省红十字会改革方案》,省红十字会组织力量深入全省70多个县区督导,推动7个设区市红十字会印发改革方案,8个地方红十字会明确设立党组,其中厦门市红十字会党组按副厅级配备,漳州、莆田、龙岩、宁德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红十字会党组按正处级配备,机构规格参照其他群团组织,有力强化红十字事业发展的组织保障。配合省人大修订印发《福建省红十字会条例》,广泛开展宣传贯彻活动,依法治会基础不断夯实。二是人道资源动员能力不断提升。县级红十字会理顺率达到100%,走在全国系统前列,全省红十字会基层组织达2680个、会员70多万人、注册志愿者6.4万人,形成较为完备的组织体系。推动在全省84个县区建立“红十字博爱驿站”,形成集困难帮扶、救护体验、爱心捐赠、便民服务等为一体的“一站式”工作阵地。各级红十字会坚持项目化引领带动和互联网筹资推动,加大宣传传播力度,特别是“99公益日”期间,短短3天,共动员26万人次捐款462万多元,不管是捐赠人次还是筹款金额,均位列全国系统前列,受到总会通报表扬。全年除疫情专项捐赠外,全省红十字系统还募集了1.58亿元爱心款物。三是青少年和志愿服务工作展现活力。省红十字会联合省教育厅制定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红十字工作具体举措,召开全省学校红十字工作现场观摩会,举办第二届全省红十字青少年文化节,推动在各级各类学校建设红十字生命教育体验基地,持续开展应急救护和生命健康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组织6.6万名青少年参加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网络竞答,荣获总会一等奖。健全完善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的招募、培训、管理、激励、保障等制度,举办志愿服务工作及项目交流活动,开展最美红十字志愿者评选及事迹展示工作,立足红十字会职能职责,整合社会资源,探索建立红十字志愿服务实践基地,打造红十字志愿服务品牌。

(六)大力加强党的建设,为红十字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推进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红十字事业不断发展。省红十字会党组健全党组工作规则,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印发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意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向省委报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报告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二是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强化对党员干部纪律教育,抓紧抓实风险防控措施落实。省红十字会全力配合做好省委巡视有关工作,严格对照巡视反馈意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全面抓好整改落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认真落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方案和为基层减负具体措施,加强对整治工作的综合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四风”反弹。三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红十字简报、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强化各级红十字会自有媒体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功能,加强对涉及红十字会网络舆情的分析研判和对重点工作、实施项目的声誉风险评估,维护红十字社会公信力。

一年来红十字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总会的关怀指导,在于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于广大红十字工作者、会员、理事、志愿者的团结奋进、拼搏实干。同时,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基层基础还很薄弱,特别是救助实力难以满足困难群众人道需求;二是主责主业水平有待提升,有影响力的红十字工作品牌还偏少;三是人道传播与宣传工作效果不够明显,社会公信力与认可度有待提高;四是全面深化改革进展不平衡,有的推进改革主动性、自觉性不够,改革工作进展缓慢。需要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关于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省红十字会持续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总体要求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认真谋划“十四五”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充分发挥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建设新福建作出新贡献。

(一)推动应急救护工作上新台阶。健全完善应急救护培训体系和工作机制,争取纳入各地“十四五”规划内容,持续推动应急救护“六进”工作,打造“救在身边”品牌,全年力争取证培训达10万人、公益普训50万人次。着力加强应急救护培训师资队伍管理,组织开展比武竞赛、优秀表彰等活动,加大对各地培训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力度,确保培训质量。推进应急救护培训基地规范化建设,完善提升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综合能力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各地参照建设。通过为民办实事或专项筹募等多方式,持续推动在机场、车站、学校、商超等公共场所配备一体机、AED、急救箱等急救装备。重点面向基层社区,推广“阵地+救护员”模式,争取政府购买服务,为居民小区培训救护员,举办第六届全省应急救护大赛,积极参与马拉松赛事等重大活动应急救护服务,促进“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理念不断普及。

(二)推动应急救援能力有新提升。各地强化与应急管理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按照总会要求,制定完善“参与事故灾难应急救援”“参与自然灾害应急救援”“参与应对突发公共性事件应急救援”等3个预案,加强预案培训和演练。培育壮大应急救援队伍,省本级重点打造水上、心理、搜救3支救援队,建设省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鼓励各地市结合本地实际,建立1支以上应急救援队伍。强化物资储备,按照总会《红十字物资储备库等级评定办法》,各设区市推进备灾仓库等级管理,加强与物流企业合作,强化物资远程管理。积极参与“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普及防灾减灾和突发公共事件生命安全知识,提高群众防灾避险能力。

(三)推动筹资救助工作有新突破。进一步强化筹资意识,提高筹资能力,创新筹资方式,既跟踪大额资金又注重小额捐款,加强与大型国企、上市公司、金融机构等潜在捐款人联系,采用冠名、联合等方式,设立专项救助基金;不断提升“互联网+”筹资水平,进一步拓展“99公益日”网络募捐活动成效,广泛发动爱心,形成多元化、多渠道的筹资格局,全省系统力争募集款物2亿元以上。坚持公开透明,严格执行信息公开标准和指南,加快信息化建设进度,及时准确公布捐赠款物收入和使用情况,并建立向捐赠人反馈信息机制,巩固发展固定捐款人。持续组织实施少儿大病救助、“红十字博爱送万家”“红十字天使计划”等系列救助行动,主动融入大局,聚焦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精准救助,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执行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工作机制和措施,增强处置能力。

(四)推动“三献”工作有新进展。进一步加大“三献”工作宣传力度,结合清明、5·8、献血者日等特殊节日,上下联动举办大型宣传活动,普及“三献”基本常识,提高群众对“三献”的接受度,让“三献”成为社会文明新风尚。加强与卫健部门、医疗机构等单位沟通协调,进一步规范器官和遗体捐献管理,制定出台器官(遗体)捐献操作规范和指南,明确捐献流程和相关要求,细化协调员管理要求,理顺OPO组织及部门之间的职责与分工,促进器官(遗体)捐献工作健康发展。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制定出台“三献”奖励措施,建立专项资金,对参与“三献”的困难家庭给予人道救助,力争造干、器官(遗体)捐献实现例数在上年基础上比增50%以上。

(五)推动闽台人道交流合作上新水平。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制定加强闽台红十字交流合作务实举措,鼓励引导在闽台胞加入所在地红十字会,参与红十字工作和活动。探索建立台胞救助基金,对在大陆生活困难的台籍同胞困难户给予救助。承办第十届海峡两岸红十字博爱论坛,举办两岸青少年夏令营活动,继续做好海峡两岸双向遣返实施见证,稳妥处理海上事故以及重建家庭联系工作,促进两岸民心相通。加强与港澳红十字组织和兄弟省市红十字会互动交流,力所能及参与国际抗疫合作。

(六)推动志愿服务工作有新拓展。不断扩大志愿者队伍,规范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开展具有红十字特色的志愿服务。制定志愿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开发全省红十字会员、志愿者信息管理系统,完善志愿服务管理、培训、保障、激励机制。成立省红十字志愿者协会,探索志愿者自我管理体制机制。广泛开展“12•5”国际志愿者日宣传活动。试点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申报制,面向全省红十字会系统公开筛选、征集志愿服务项目,以特色项目为引领,建设一批志愿服务基地,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人道服务,充分发挥志愿者在红十字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

(七)推动自身建设有新成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抓手,加强红十字会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力推进《福建省红十字会改革方案》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推进地市级和有条件的县级红十字会设立党组,推动健全党委和政府对红十字工作领导的制度机制。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结合重点工作,精心策划主题宣传、专题宣传,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创新传播方式方法,大力宣传红十字运动知识、特色工作、先进典型等,讲好红十字故事,唱响主旋律。加大红十字会“一法一例”宣传力度,营造事业发展良好氛围。扩大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引领所联系的群众、会员、志愿者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发挥红十字组织在社会治理中作用,完善“红十字博爱驿站”长效机制,增强阵地服务功能。做好红十字青少年工作,打造校园红十字文化品牌;联合教育部门,在全省各地的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立 “红十字生命安全教育体验馆”。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加强上级红十字会对下级红十字会业务指导与工作督查力度,认真总结评估“十三五”红十字工作完成情况,组织做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研究编制工作,促进红十字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