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资讯中心>基层工作
资讯中心
红十字博爱驿站运营优秀案例巡礼之六:泉港区红十字博爱驿站
文章来源:时间:2021-09-06

群策群力 共建共享 人道平台 志愿服务

——泉港区红十字博爱驿站




泉港区红十字博爱驿站

遵循“定点开放,服务周边,

辐射全区”的发展理念

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广泛开展人道救助、救护普及、

社区关怀等志愿服务


“委托运营+志愿服务”机制

保障常态化开放 效果棒棒哒


      泉港区红十字博爱驿站位于泉港中心主城区,2020年10月份投入试运营,2021年5月8日,实现常态化日常开放运行。博爱驿站内设置“爱心屋”、“母婴关爱室”、“心理咨询室”、“应急救护培训及体验”、“志愿者之家”等场所,以“常规服务+定期活动”的方式开展工作。


心理咨询志愿者开展心理沙盘指导

      泉港区红十字博爱驿站采用“委托运营+志愿服务”的运营机制,由泉港区红十字会与泉港区红十字博爱救护培训中心签订委托运营协议,保障博爱驿站每日常规开放;另外向社会长期招募志愿者,充实爱心屋、应急救护培训及体验、志愿者之家等场所岗位及夜间服务岗位,以丰富博爱驿站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


泉港区红十字会与泉港区红十字博爱救护培训中心签订《红十字博爱驿站委托运营协议》

       博爱驿站试营业至今不到1年,已承办应急救护志愿服务“千人计划”专场培训26场,承办“红十字博爱送万家”系列慰问活动1次3场,开展“红十字健康关怀进社区(乡村)”系列志愿服务6场、“急救侠公益课堂”20余场,发动志愿者进村入户寻找救助对象10余例、回访50余例。


泉港区红十字博爱驿站开展应急救护志愿服务“千人守护计划”,向义工、志愿者传授急救知识


“人人共建、人人共享”模式

多方协力 共同践行志愿服务理念


       泉港区红十字博爱驿站自筹建以来,通过不断探索、实践,逐步确立了“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运营模式。在场所建设方面,依托泉港区新城投资有限公司闲置职工活动中心,按照省红十字会建设规范进行设计改造。博爱驿站服务内容、场所布置等充满红十字主题元素,充分展示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同时,博爱驿站兼具党员活动室、党员志愿服务基地等功能,将红十字品牌软实力和新城公司党员人力资源优势进行有效整合,建立起各司其职、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工作特点。


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诗歌朗诵活动

       博爱驿站建成后,在面向群众提供服务的同时,也与团区委、妇联、科技馆等群团组织及辖区内其它义工服务组织联合开展相关志愿服务。区委文明办在博爱驿站挂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并提供部分资金支持。各方协力共同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


打造“惠民+特色”项目

大胆创新凸显亮点


       作为泉港区红十字救护技能普及工作“请进来、走出去”的重要举措,红十字“急救侠”公益课堂不仅有效扩大了应急救护知识普及覆盖面,提升群众参与度和体验感。同时,也加强师资间的交流与团队协作,持续提升救护师资授课水平。吸引更多的人群参与到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工作中。该项目由泉港区红十字会于2019年底起试行,2020年泉港区红十字博爱驿站建成后,正式纳入驿站日常运行计划。

      “急救侠”公益课堂主要包含“试讲课程”和“公开课堂”两部分,探索试行救护师资积分制、星级评定以及“积分兑换公益金”制度,在普及救护技能的同时,融入了筹资、宣传及人道救助多项内容。该项目已依托红十字博爱驿站开展公益活动20余场,有效调动了师资队伍的凝聚力和积极性,相关活动在福建日报、泉州晚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