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资讯中心>基层工作
资讯中心
红十字博爱驿站运营优秀案例巡礼之三:厦门市海沧区红十字博爱驿站
文章来源:时间:2021-09-02

“12345” 为爱驻足

——厦门市海沧区红十字博爱驿站



海虹社区红十字博爱驿站

因地制宜 创新模式 服务民生

融合居家养老服务内容

关爱帮扶困难母亲

打破原有红十字服务范畴

助力社区治理 

彰显人道力量

为它打call




打造社区红会“升级版”


      海沧区第一个红十字博爱驿站——海虹社区红十字博爱驿站是整合社区红十字基层组织示范点和博爱家园打造的“升级版”。

△海虹社区红十字博爱驿站

       博爱驿站内设消防安全和水上安全急救知识区、心肺复苏急救体验区等,由专管员和轮值志愿者负责日常的管理、运营。

       博爱驿站积极参与社区综合治理,已成立医疗救助、生活照料、红十字知识宣传等5支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红十字业务咨询、无偿献血、“三献”登记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服务。


       2020年5月投入使用以来,已累计开展主题宣传、应急救护培训、红十字志愿服务等活动46场,受益群众4000余人次。



探索“12345”新模式 助力居家养老


       海虹红十字博爱驿站探索建立以红十字志愿者为核心的红十字养老志愿服务队伍,试点先行,形成“12345”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为辖区老人打造“老有所依”的生活乐园。

     “1”:一套机制。以海虹社区为试点,开展红十字会参与养老服务工作试点,探索出一套参与养老服务方式、内容、保障、考核、监督等工作机制。

     “2”:两岸融合。随着两岸交流交往频繁深入,海沧区红十字会学习借鉴台湾居家养老先进理念与经验做法,深化两岸红十字会交流合作,共同推进居家养老“专业化、持续化、创新化”。

     “3”:三方联动。海沧区实行“联动养老服务体系”,即将居家、社区和机构三方整合,以机构为主体和依托,以社区为节点,以居家为延伸的全方位养老服务体系,为老人提供个性化服务。

     “4”:四项举措。

       一是发挥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优势,提高红十字救护员普及养老照护知识与技能,提升家庭照护者和养老服务志愿者的服务能力。

       二是培养红十字养老志愿服务队伍,满足老年人日常需求的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家庭、社区和养老机构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

       三是发挥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优势,以建设福建省红十字会基层组织示范点为抓手,加强博爱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和配备。

       四是充分发挥红十字会在人道领域的政府助手作用,在开展人道救助、反馈民生诉求、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关爱贫困家庭中的老年人,提供必要的人道救助。

      “5”:五大效益。满足老年人的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实现自我价值的需求。



“3+1”精准帮扶 做贴心的“娘家人”


      51岁的苏美珍原本有个幸福家庭,岂料厄运接连降临, 两个儿子不幸患病,爱人因变故离家出走。如今,这位困难妈妈重新点燃希望。这得益于“微爱妈妈”项目,此项目是海虹红十字博爱驿站帮扶困难群众的一个公益善举。


△海虹社区博爱驿站关爱苏美珍家庭

      该项目服务对象是困难妈妈,主要采用“3+1”帮扶模式,即一名心理指导老师+三名红十字志愿者结对帮扶一户困难家庭,赋能困难妈妈,让困难家庭生活上得到帮助,困难妈妈精神上得到寄托,逐步打造“群众认可、社会参与、精准服务、双向联动”志愿帮扶格局。

    “对亏了志愿者们这些年对我的照顾,我感到很温暖、很安心。”苏美珍激动地说,红十字博爱驿站第一时间帮她申请了低保,帮她找到一份缝补衣服的工作,还有心理咨询师定期上门辅导,这些都让她对未来满怀希望。

       在接受帮助时,苏美珍也在传递爱心、回馈社会,辖区60周岁以上的老人和残疾困难的家庭来缝补衣服,她一律不收取任何费用。

       行善是一种轮回,爱心在传递的过程中会汇聚更多力量,影响到更多的人,这也是海虹社区红十字博爱驿站的服务宗旨。



       下一步,海虹社区红十字博爱驿站继续以“管理规范、服务到位、作用明显、群众满意”为目标,着力打造海沧区红十字特色服务品牌,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