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资讯中心>基层工作
资讯中心
红十字博爱驿站运营优秀案例巡礼之二:厦门思明区红十字博爱驿站
文章来源:时间:2021-09-01


弘扬红十字精神 共筑厦门爱心之城

 ——厦门市思明区红十字博爱驿站

思明区红十字博爱驿站

优化功能 构建“大平台”体系

资源共享 创新“大服务”理念

逐步形成常态化的运营机制

扎实开展多项优质服务

助力“爱心厦门”建设

棒棒哒!




思明区博爱驿站

于2020年建成投用

内景什么样?

特色服务有哪些?

工作成效、经验亮点有哪些?

抢先看!


强化管理、资源共享显成效

应急救护志愿服务师资进行救护技能演练

      思明区红十字会从“打造应急救护培训品牌,汇聚志愿服务交流平台,搭建人道服务传播平台”三方面管好、用好博爱驿站。

       为用好“红十字博爱驿站”,思明区红十字会建立一套完善的运行机制,安排专人负责驿站的管理及维护,委托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安排志愿者轮岗值班,定期开展应急救护技能宣传普及,并为上门咨询求助的群众提供服务。

       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也依托博爱驿站定期开展应急救护师资内训,交流授课经验及课程研发设计。



优化功能、创新服务受好评


       红十字博爱驿站内大有千秋,可谓“五脏俱全”。设有会员志愿者互动场地,有人道服务窗口,有应急救护体验场所,有人道宣传传播平台。

       70平方米的办公、接待、活动场所,用于志愿者的交流活动、群众来访接待,并配置急救箱、血压器、常用药品等,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应急帮助。

        20平方米的红十字文化长廊,用于传播红十字精神、红十字文化等。

志愿者指导学员操作心肺复苏

学校生命健康安全辅导员应急救护培训

       160平方米的应急救护培训基地,成立思明区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及防灾避险知识的宣传普及。

        博爱驿站还定期开展红十字知识宣传、健康讲座、应急救护技能培训等公益活动,已累计开展公益培训105场,普及人数4725人次,开展人道服务25人次,志愿者交流活动24场,人道传播8场,发放宣传材料3856份。


打造重点项目 狠抓落实有一套


思明区红会依托“红十字博爱驿站”积极推进“红十字救在身边”行动,助力健康思明建设,重点打造两项应急救护品牌项目。

开办“博爱学堂”

“   博爱学堂”每周六常态化开展应急救护公益培训。在这里,大家可以通过观看视频、游戏互动等形式,学习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急救等应急救护技能、防灾减灾课程。丰富的课程及精彩的授课模式深受大家欢迎,每期的培训场场报满。

      为方便报名,区红十字会开通了应急救护公益培训报名系统,学员只需通过“博爱思明”微信公众号就能在线预约。

儿童减灾计划学员进行心肺复苏实操训练

     “博爱学堂”日常还开展“在职党员学急救,危难时刻当先锋”区直机关党员干部急救技能培训,社区、学校骨干、志愿者培训。“博爱学堂”获得思明区党建工作品。

举办“体验式生命教育儿童减灾计划”

       小手拉大手,安全一起走。思明区红十字举办红十字体验式生命教育儿童减灾计划。

       应急救护师资志愿服务队设计6堂生命健康安全系列课程,涵盖生活各方面安全知识(应急救护、水上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家庭安全、地震安全)。

儿童减灾计划交通安全篇红十字志愿者引导醉酒模拟体验


       减灾计划的服务对象为厦门市8-14周岁亲子家庭,采用小班制教学,通过寓教于乐、互动实操、游戏体验的方式,让孩子们在玩耍、学习、游戏、体验中提升自身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的能力,把灾害意外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未来

思明红十字博爱驿站

继续以人民为中心

多措并举 务求实效

增加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有效推进红十字人道传播

提高红十字人道服务水平

扩展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能力

成为“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