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资讯中心>基层工作
资讯中心
红十字博爱驿站运营优秀案例巡礼之八:龙文区红十字博爱驿站
文章来源:时间:2021-09-09



                                              加强“根据地”建设  拓展人道服务空间

        ——龙文区红十字博爱驿站



龙文区红十字博爱驿站 

作为加强红十字会 

建设的“根据地” 

积极开展优质服务 

运营一年来 

已举办各类应急救护持证 

和普及培训近50场 

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 

发挥了重要作用 




建好“根据地”,夯实红十字会工作基础


      漳州市龙文区红十字博爱驿站于2020年6月18日建成,位于龙文区石仓南路明发商业广场,面积约150平方米,设有“三救三献”服务窗口、会员及志愿者活动室、应急救护培训教室、应急救护及应急救援体验室、物资储备仓库等。


2021年春节“博爱送万家”慰问活动

      博爱驿站为临街店面,人流量大、交通便利,周边有大型商业广场,楼宇企业、密集住宅小区,地理位置优越,示范辐射作用明显。博爱驿站采取与社区签订协议、共建共享的模式,即社区提供场所、红会出资建设,社区负责资产管理、红会拥有长期使用权。


为曙光救援队开展救护普及培训

       博爱驿站的建立为红十字会开展“三救”“三献”等工作开辟了新的“根据地”,通过依托福建省红十字会“人人急救”应急救护网络培训系统,实行线上理论教学和线下实操培训相结合,利用“世界急救日”、“红十字博爱周”、“防灾减灾日”等纪念日、活动日积极开展救护培训。博爱驿站为会员、志愿者开展活动提供了一个固定场所,成为广大红十字会会员、志愿者的活动之家,成为党开展群众工作的坚强阵地。



巩固“根据地”,做强红十字工作业务


       龙文区红十字博爱驿站以“管理规范、服务到位、作用明显、群众满意”为目标,制定了《龙文区红十字博爱驿站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并将博爱驿站的运行维护纳入到单位的工作日程。区财政每年拨付博爱驿站运行专项经费,用于博爱驿站的日常运行支出。博爱驿站的日常管理由龙文“龙风”红十字救援队志愿者负责,对会员、志愿者和市民开放。“龙风”红十字救援队拥有一批来自四面八方、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原来挂靠在龙江救援队,没有自己的活动地点,开展活动没有平台,博爱驿站的建立让他们有了找到家的感觉。


博爱驿站周末开放日活动

      一年来,龙文区红十字博爱驿站以救护培训“六进”(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为抓手,抓好公众普及培训和救护员持证培训。同时,通过常态化开展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志愿者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和遗体器官登记,开展捐赠物资发放,招募志愿者登记,困难救助等活动,向社会提供便民服务与人道救助。此外,还实行周末体验日模式,定期安排健康讲座、应急救护普及培训等活动,打造“救在身边”红十字品牌。



扩大“根据地”,拓展红十字发展空间


      龙文区红十字博爱驿站的建立,拥有了一支稳定的志愿者队伍,缓解了龙文区红十字会机关“缺人”的问题,让龙文区红十字会机关得到了扩大和延伸,通过博爱驿站与志愿者搭建的纽带,更多业务得以拓展。龙文区红十字会机关发挥提供资源、协调沟通等优势,为志愿者开展活动提供平台、创造条件。博爱驿站建成以来,已选送了6名志愿者参加应急救护师资培训,为博爱驿站的运营和做强做大红十字业务工作积蓄了力量、创造了条件。


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博爱驿站附近的明发社区有一支35人的便民为民志愿服务队,区红十字会的两支红十字救援队也在明发社区。下一步,博爱驿站拟在明发社区建设社区红十字博爱家园,整合社区资源,配备一站式服务大厅、党群活动中心、文明实践站、综合培训室、图书室、应急救护培训室、志愿者活动室等,打造形成区红十字博爱驿站、街道红十字会、社区红十字会、红十字救援队、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多位一体的生态圈,不断完善服务群众体系。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