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资讯中心>基层工作
资讯中心
红十字博爱驿站运营优秀案例巡礼之九:莆田市荔城区红十字博爱驿站
文章来源:时间:2021-09-10

高位规划 聚集主业 准确定位

——莆田市荔城区红十字博爱驿站



莆田市荔城区红十字博爱驿站

以建设省、市级示范点为目标

高起点规划

高标准建设

规范化运行

打造红十字会精神宣传平台

搭起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

让“红十字”来到群众身边



高位规划

在驿站功能布局上完善拓展


       在博爱驿站建设场所规划上,莆田市荔城区红十字会充分考虑建设位置、使用实效等,把博爱驿站设在建设中的荔城区文化古街道,选择位于城区中心地段的县巷119、121、125号三坎店面作为活动场所。在建设规划过程中,特别注重驿站功能布局的设计,在按照省红十字会“四有”标准基础上,结合所在县区、街道、社区实际,因地制宜,大力创新,做到管理规范、服务到位、作用明显、方便群众。


聚集主业

在服务项目内容上追求创新

       荔城区红十字博爱驿站建成后,积极开展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传播、“三救”“三献”业务咨询,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等服务项目,提供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培训和体验服务,开展红十字便民服务与应急帮助等各项工作。在实际工作中,荔城区红十字博爱驿站坚持根据实际工作,坚持便民利民、坚持人道特色,在聚集红十字会主责主业的同时,同步开展有关服务活动。


准确定位

在参与社会治理上体现作为

       荔城区红十字博爱驿站建设之初,就定位为党委政府宣传红十字精神的平台、联系志愿者的桥梁、服务群众的窗口,在抓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积极主动与所在镇街、社区对接,结合红十字基层组织建设,把驿站的触角延伸到镇街、社区,广泛深入开展红十字精神宣传、应急救护培训、防灾减灾知识宣传等。如荔城区先后在荔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荔城区镇海城市家园服务中心、荔城区镇海街道阔口社区党建+邻里中心等人员流动频繁场所,配置急救箱、AED除颤仪及防灾避险宣传册等,依托文明城区创建平台,借助城市家园及党建+邻里中心的号召力和感召力,搭乘新时代文明之风,将红十字元素融入、宣传红十字推广红十字,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此外,荔城区红十字博爱驿站还依托荔城区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及莆田九中全国生命教育试点学校,筛选责任心强、具备资格的老师当救护培训师,利用学校新生入学军训、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分发宣传教育材料,组织学生、企业员工接受救护知识普及,结合防灾减灾日、世界急救日等宣传活动进社区、学校、村居等进行应急救护知识培训,扩大了红十字会的影响力。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