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资讯中心>基层工作
资讯中心
红十字博爱驿站运营优秀案例巡礼之十一:松溪县红十字博爱驿站
文章来源:时间:2021-09-14

资源统筹协调 共建共享  

——松溪县红十字博爱驿站



松溪县红十字博爱驿站

统筹协调资源 共建共享

深入开展应急救护推进年活动

大力实施“红十字救在身边”

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技能

不断提升应急救护培训覆盖面

助力健康福建




体验式+互动式 


     松溪县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占地400平方米,于今年6月建成使用,是目前福建省唯一一所落地县级的培训基地。

△基地揭牌仪式

      基地内设有红十字文化传播、综合教学区、地震安全、消防安全、家庭安全、交通安全、水上安全、应急救护和常见急症及意外伤害九个模块,通过情景式体验、高科技模拟、游戏互动等方式,宣传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


△参观者VR体验地震安全逃生

       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是红十字会志愿者们的驿站,是志愿者们学习交流活动的场所,也是县红十字会培训救护员的场地。面向社会开放,成为红十字学校生命教育体验馆、松溪县安全生产体验馆和县级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

       松溪县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充分发挥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强救护培训资源的统筹协调和共建共享,探索推动救护培训基地与卫生健康、教育、应急管理、消防等部门资源互联共通,努力培养更多会急救、敢急救的专业救护人员,使之成为全县救护培训与体验的重要场所,传播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的重要渠道。


专业化+团队化 

这支服务队伍很重要


松溪县红十字会把救护培训基地建设作为重要抓手,有效提升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的标准化水平。


△消防人员教授逃生结绳

       松溪县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建成后,培养一支专业的讲解员队伍尤为重要。2020年8月份,松溪县红十字会通过积极争取,选派11名志愿者参加市红十字会举办的学校健康安全辅导员(初级师资)培训班,这批师资的培养,为基地组建解说员队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中小学生参观体验交通VR逃生

       目前,博爱驿站重点面向中小学生、医务人员、消防安全培训体验、水电单位专人(防汛期间)学习体验。由红会工作人员兼管理员,志愿者参与管理,定期开放。松溪县红十字会组建一支30人的志愿服务队伍,实行轮班制度,负责驿站的设备管理和开放时的秩序维护和引导。


多样化+贴心化 

这项志愿服务暖人心


    “感觉很真实很到位,生命毕竟是最重要的,如果说能够普及下去,让所有的群众都懂得逃生知识,学会自救互救,那是非常好的!”应急救护培训基地的体验者叶文浩说。


△少年儿童学习急救知识

       县科协干部吴锦英一直想要学习心肺复苏和气道异物梗阻相关知识,现在有了培训基地,为她的学习提供了便利。

基地在开馆初期,重点面向青少年儿童开放,应急救护知识普及从娃娃抓起。7月29日,县红十字会联合县同心助困公益服务中心,举办青少年儿童安全教育主题活动,48位少年儿童走进松溪县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开启一段有意义的红十字之旅。


△参观者学习心肺复苏和婴儿气道异物梗阻

       基地采用情景式体验、高科技模拟、游戏互动的寓教于乐模式,深深地吸引着参观者。居民在游戏中学习安全知识,在轻松的氛围里感悟生命的可贵。

       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的体验活动,能有效提升居民避险救灾、自救互救的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