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红十字文化>理论研讨
红十字文化
“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征文(十七):青春心向党,人道新风采 ——青年人道者在行动
文章来源:时间:2021-11-25

编者按


      作为福建省红十字会组织开展的第三届红十字青少年文化节的重要活动分支,“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稿件征集活动以高校青年为参与主体,组织高校学生围绕“投身红十字活动、增强人道理念、促进自我发展”等展开深度探讨,以网络论坛的形式增进青年对红十字人道行动的正确理解与参与。点击了解:“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征文活动

征集令发出后,收到来自全省各高校红十字青年骨干的热烈反馈和积极投稿。11月2日起,“福建红十字”微信公众号开设“‘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征文选登”专题,刊登投稿优秀作品,展现青年人道者风采。




征文选登

青春心向党,人道新风采

——青年人道者在行动


作者:杨朵

福建师范大学 档案学专业 2021级 

校红会志愿服务部干事


      红十字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跨越国界、种族、信仰,引领着世界范围内的人道主义运动。中国红十字会自成立以来,在重大灾害救援、保护生命健康、促进人类和平进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红十字青少年也愈发成为重要力量。

奉献

        红十字青少年积极投身红十字活动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法》不断完善,而红十字青少年作为红十字会中富有生气的力量,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截至2019年,中国红十字会大力开展生命健康工程、探索人道法、青春善言行、人道问题辩论赛等红十字青少年人道主义教育工作,推动各地建立学校红十字工作委员会、高校红十字青年组织网络;指导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中建立学校红十字会4.5万个,发展青少年会员1245.5万人;目前,我国红十字青少年会员已经占到总会员数的70%。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表示,唯有强大的青年,方可造就强大的国家红十字会。无数的青少年加入红会,为红会注入新思想和新动能,让这个组织愈发熠熠生辉。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社会,红十字青少年开展了大量有意义的、又卓有成效的人道主义活动。

       我们学习人道主义宗旨和红十字运动的基本知识,开展急救培训、献血服务、禁毒禁烟、健康知识推广等有价值的活动。对于处在象牙塔里的大学生,在红十字的这段时间是最纯粹、最不功利的。我们凭着满腔的热情,愿意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就像有句话说的那样,“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做伟大的事,但是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去做一些小事”。

      而在一次次的红会活动中,我们愈加深刻地明白了:没有人可以独自在社会上生存,因为有了他人的帮助,才让这个社会充满温暖。我们用开放的胸怀接纳和支持着少数群体,让他看到社会给予他们希望的力量。红十字青少年仿佛萤火,虽然只是散发着微弱的光,但终究是这些微光汇聚,这人间才充满温情。

     人道

     善待他人,救人于苦


      1867年,红十字之父亨利·杜南在第一届国际红十字大会上首次提出人道主义理念,该理念跨越了肤色、宗教和疆域,历经多年,如今成为了全人类的共识,不断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

       无论是以前还是现在,红十字始终秉持着人道、公正、中立、独立、志愿服务、统一、普遍的七项基本原则,而人道则意味着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保障人类尊严;促进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了解、友谊和合作;促进持久和平。红十字的初心是人道理念,而人道理念也在红十字的发展历程中不断完善,二者相互促进,方才成就美好社会。

       现代管理之父彼得德鲁克将社会划分为三个部门:政府部门、商业部门和公益部门。政府部门的产品可能是出台一项卓有成效的法律法规,商业部门的产品可能是成功的营销,而公益部门的产品则可以是一个康复的病人,一个有学习能力的孩子,一个合格的公民,一个被完全改变的人生。

       红十字会是一个大而实的平台,入会成员实实在在做事,将人道理念贯穿在每一次活动当中。红十字的标志给人一种踏实的安全感,守望相助,未来的希望就会迸发;关注身边弱势群体,用最实在的行动感动他们,人道就此显现。人道的力量是爱的力量,是全人类共同的力量。

       博爱

       在包容中实现自我成长


       我问过许多人:“你为什么加入红会?”而大部分的回答都是:“因为我曾经被帮助,所以我也要去帮助更多的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无数白衣天使却勇敢逆行,救人民于危难。在志愿者队伍中,有七成是青年志愿者,他们学着前辈的样子,换上志愿者衣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曾经我们被世界保护,如今,我们也能保护世界。

红十字青少年可能作为志愿者、组织者、管理者参与红会活动,但究其最终都是受益者。

      青年志愿者在一次次活动中,学会了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去对待他人,拓宽了自己的眼界、学习到相关技能、提升了自我素质,同时还结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在红十字会活动中受益,然后对红十字会有了归属感,愿意参与其中,帮助更多的人。我们成为青年领袖,引领更多的人成为红十字运动的一分子。

       青年战略中说过,青年是一个最多元的群体,青年工作不仅是惠及青年一代,还涉及青年所在的整个社会,我们的意义不仅仅是在当下,更重要的是在“促进持久和平”中的意义,最重要的两个字是“持久”。青年一代人就像刚刚被栽下的树苗,没有繁枝茂叶,不能遮风挡雨,甚至还需要园丁用大量精力去照料与修剪,而树苗一天天成长,最终成为一棵参天大树,留荫人间。

      感恩与传承

      一朝红会人,一世红会情


       我很感谢红十字会,因为红十字会就是那位园丁,照料着我们这些树苗。而我们也将不负恩泽,无论将来走到哪个工作岗位上,无论从事什么样的事业,我们都会心系红十字会,用人道的眼光看待生活、看待生命。我们可能不会到红十字会工作,但也许有一天,每个岗位上都会有一个红十字人,都有一个红十字志愿者。

       很庆幸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目光所致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我希望更多的青年伙伴能在红十字会这个平台得到更多机会、支持和成长;我相信我们也将凭借自己的能力,努力在人道事业中做得更多、更好、更广。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

      希望在党的领导下,红十字青少年更加有担当,不断奋斗,助力我国的红十字事业更上一层楼!

END



    “福建红十字”微信公众号“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征文选登为期一个月,每日刊登优秀作品,作品选登结束后,将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0名,由福建省红十字会颁发荣誉证书和相应奖品,敬请期待。

      欢迎小伙伴们关注“福建红十字”官方公众号,“点赞+在看+转发”优秀作品,一起为青年人道者加油喝彩!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