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红十字文化>理论研讨
红十字文化
“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征文(十六):弘扬与传承,责任与担当
文章来源:时间:2021-11-24


编者按


       作为福建省红十字会组织开展的第三届红十字青少年文化节的重要活动分支,“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稿件征集活动以高校青年为参与主体,组织高校学生围绕“投身红十字活动、增强人道理念、促进自我发展”等展开深度探讨,以网络论坛的形式增进青年对红十字人道行动的正确理解与参与。点击了解:“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征文活动

征集令发出后,收到来自全省各高校红十字青年骨干的热烈反馈和积极投稿。11月2日起,“福建红十字”微信公众号开设“‘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征文选登”专题,刊登投稿优秀作品,展现青年人道者风采。



征文选登
弘扬与传承,责任与担当



作者:王玉玉 

闽江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财务管理二班 

闽江学院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救护服务队队长


     “近年来猝死事件时有发生,据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WHO)流病学资料显示:中国每年死于心脏骤停的总人数约为54.4万人。大部分人发生心脏骤停之后,脑血流会突然中断,10秒左右出现意识丧失的情况,只有受到及时救治的人才能够存活,心脏骤停很容易引发猝死,生存率极低。猝死发生后4分钟被称为抢救‘黄金4分钟’,心脏一旦骤停,4分钟之内开始心肺复苏,存活率为50%左右,错过最佳抢救时间,即使有幸生还,脑细胞也会不可逆性受损。”

       当我第一次接触心肺复苏的时候,心里会想“学这玩意儿有什么用,这和我有什么关系,我又不可能在大街上去救人”这是我在接触急救知识,接触红十字前一直有的一种心理。当我眼睁睁看着一条鲜活的生命逝去,那种心里的无助感,有时我在想如果我更专业一点就好了,如果我没有停就好了……后来当我给其他人讲解心肺复苏时,我会很严肃的告诉他们心肺复苏到底有多重要,在他们上手去练习时会很严格的纠正他们的错误,因为我知道这样很有可能会挽救一条即将逝去的生命。

       每条单薄的生命,都值得被珍护。某年的某天,我们在某个护士的手中被接过。哇哇的哭声,是我们来到崭新世界的象征。漫漫人生长路,我们或许只是他人生命中的过客。但又或许,我们能在其他生命中,留下温暖美丽的印记。他人的生命安全遇到威胁时,相信谁都不忍。可更多时候我们只能无奈地唏嘘。

当他人遇到意外,要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实行救助。评估现场环境的安全,检查病人的意识是否清醒,并立即拨打求助电话。等待救护车需要一定时间,而这段时间,却是病人能否存活的关键。

       在他人出事后的黄金四分钟内,如果没有人进行救助,或许我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生命随时间的流逝而逝去。相反,如果有人对其进行正确的急救处理,保持病人的呼吸和心跳,止住病人的出血,进行简单的包扎,那么病人的存活率就会大大提高。

       然而,几乎有90%的猝死都发生在医院之外,存活率不到1%,并不是每个人都那般幸运。因为每当事故发生时,现场往往都是普通人,生命危在旦夕,分秒必争,短时间内医护人员很难到达现场。相信大多数人都听说甚至看到过“医生到了,人却没了”这样揪心的一幕,只有在这一刻,才能体会到“时间就是生命”!如果现场有人能够及时做心肺复苏,或许就能等到医生的到来,但是普通人中懂得心肺复苏的人太少太少了。

       其实心肺复苏术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难,遇到突发状况时,要做到沉着冷静,首先呼叫病人,判断意识和呼吸,并及时拨打120。然后按压双乳连线中间点,双手叠扣,腕肘关节伸直,垂直用力。以每分钟100~120次的频率,按压30次。接着,检查口鼻异物及呼吸,抬下颚,捏住鼻子,嘴包住嘴,吹气两次。每30次按压,接两次人工呼吸,循环进行,直至抢救成功。在救人一命的黄金四分钟里,我们只有尽早有效的实施了心肺复苏,才能挽救一条生命。

       青少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青少年能否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红十字青少年工作是红十字会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学校红十字会建设,开展红十字青少年活动,是推动青少年素质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当我成为一名救护志愿者时,我知道我肩上被赋予的责任是伟大而又神圣的。作为一名高校学生,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帮助他人,更要去宣扬知识,做到人人懂救护,人人会救护。当我们带上红十字袖标时,就要明白我们的职责、我们的任务!

你知道红十字的起源吗?它的起源是亨利杜南先生,在一场战争中,他看见我方四万多人被遗忘在战场上。为了挽救他们的生命,他建立了红十字。

       早在1870年普、法战争时,荷兰的中小学生就利用旧亚麻布自制绷带,以作战伤救护之用。1880年,英、荷波尔战争时,加拿大的学生以枫叶为标志,志愿为红十字会工作。在国际红十字运动中,红十字青少年作为富有生气的力量,已经很早就开始了活动。红十字青少年的宗旨和任务是:保护生命和健康;相互帮助,加强国际友谊;传播红十字的基本原则和日内瓦公约。

1988年中国红十字会与国家教育委员会共同制定了“关于学校红十字会工作暂行规程”规定了学校红十字会工作的基本任务:学习、宣传人道主义宗旨和红十字运动的基本知识;根据青少年的不同年龄、不同知识层次,开展由浅入深的相应的卫生救护知识教育和有关活动;在校内外广泛开展体现红十字精神的救死扶伤、扶危济困、敬老助残、尊师爱幼、助人为乐等活动。

       中国红十字青少年始终保持与各国红十字青少年的交流与交往,通过参加各国举办的红十字青少年活动,增进彼此的了解和友谊、中国红十字青少年活动面临着新世纪的机遇与挑战。通过学习各国红十字青少年活动的新鲜经验和做法,经过我们不懈的努力与实践,红十字会所倡导的“人道、博爱、奉献” 精神必将在中国这块广阔的土地上生根、开花,结出更加壮硕的果实!

青少年是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传播的主要对象。红十字青少年的首要工作就是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的传播,树立和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是红十字青少年的基准。红十字青少年志愿者是中国志愿服务的一支重要力量,积极组织青少年开展志愿者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让青少年在实践中进一步了解国家和社会,明确自己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从内心深处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并逐步将其转化为自觉行动。

       同时救护知识普及和救护员培训已被列入学校健康教育工作的内容。学校红十字会主要针对青少年的不同生理、心理特点,与少先队、共青团活动相结合,把救护知识普及和救护员培训,办成内容丰富、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不断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通过在广大青少年群体中宣传自愿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科普知识,树立青少年对自愿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科学意识,提高了青少年对自愿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认识程度,在倡导自愿的基础上,鼓励和引导广大青少年参与捐献活动。在高校学生献血队伍中,大约有一半是红十字青年会员,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了人道主义精神。

       结合我国国情及有关政策,红十字会一直致力于开展艾滋病预防青年同伴教育等项目,以举办培训班的形式向广大青少年讲授艾滋病、性病、毒品等方面的预防知识,将通俗易懂的艾滋病预防知识传授给青年人,使青少年远离毒品,远离不良行为,远离艾滋病。

       开展红十字青少年活动,有利于在青少年中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有利于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规范,有利于教育和引导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红十字会的精神一直在传承着,红十字青少年应当积极投身红十字活动。

END



     “福建红十字”微信公众号“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征文选登为期一个月,每日刊登优秀作品,作品选登结束后,将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0名,由福建省红十字会颁发荣誉证书和相应奖品,敬请期待。

        欢迎小伙伴们关注“福建红十字”官方公众号,“点赞+在看+转发”优秀作品,一起为青年人道者加油喝彩!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