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红十字文化>理论研讨
红十字文化
“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征文(二十六):责任担当,你我同行
文章来源:时间:2021-12-03

编者按


       作为福建省红十字会组织开展的第三届红十字青少年文化节的重要活动分支,“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稿件征集活动以高校青年为参与主体,组织高校学生围绕“投身红十字活动、增强人道理念、促进自我发展”等展开深度探讨,以网络论坛的形式增进青年对红十字人道行动的正确理解与参与。点击了解:“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征文活动

征集令发出后,收到来自全省各高校红十字青年骨干的热烈反馈和积极投稿。11月2日起,“福建红十字”微信公众号开设“‘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征文选登”专题,刊登投稿优秀作品,展现青年人道者风采。



征文选登
责任担当,你我同行



作者:刘苗

厦门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 2021级


        红十字,象征着人道、博爱与奉献,而人道则是红十字文化的核心与基石,是对人价值、生命和生存高度尊重和保护的善良理念。在我看来,人道对于我们青年来说,不仅意味着要拥有一颗善良的心灵,更需要带着使命与担当,在落实人道主义的过程中更好的传播人道这一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红十字组织是全世界影响范围最广、认同程度最高的国际组织。红十字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跨越国界、种族、信仰,引领着世界范围内的人道主义运动。

       人道作为红十字文化的核心价值观,代表着生命理念,具体为生命至上与生命平等。由此可见,人道主义可以更好地指导青年人投身于红十字行动,培养自我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无论是首个医师节弘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还是疫情期间青年人逆行而上挺身而出的奉献精神,无一不体现出青年人在人道理念的指引下,积极的承担着自己的责任。

     “如果人们都能以同情慈善,以人道的行径来剔除祸根,则人生的灾患便可消灭过半”,爱迪生如是说。在现实生活中,人道主义可以更好地指引我们进行各项活动。无论是生活上的不如意还是工作上的困难都可以被善良的人或事所治愈,同样在人道主义的感召下,我们也在用自己的善良与奉献将这份理念传递下去。“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可能是人道主义比较贴切的描述。以自己的责任与爱心去抚慰世界上的伤痛,并不寻求物质上的回报,但却获得了心灵上的满足。  

       法捷耶夫曾表示,青年的思想愈被范例的力量所激励,就愈发出强烈的光辉。红十字会一次次的救援活动激励了我,近期在抗击疫情和抗洪行动中,红十字所展现的人道主义精神让我找到了自己应该努力的方向,同时也指导着我在生活中去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们。因此我也通过红十字会参与了博爱基金关爱困难群众这一项目,在这其中我收获了满满的责任感与帮助他人后的幸福感。

       冀以尘埃之微补益山海,以萤烛微光增辉日月。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青年人在人道主义理念的指引下应当努力的提高自身素质,在科学文化方面为祖国的科教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在思想上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努力建设和谐美丽的中国。同时我们也应当在日常的生活中,怀着执着的信念,不惧风雨勇往直前,散发出自己青春应有的活力与光芒。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人道主义的光辉不可掩盖,青年人肩负的责任与担当必不可少。在一次次红十字的活动中,我们中华儿女将自己的青春奉献到祖国与人民的事业中,也必将将红十字的人道主义精神进行传承、发展与创新,进而熔铸成一代代青年的人道主义精神。

END



     “福建红十字”微信公众号“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征文选登为期一个月,每日刊登优秀作品,作品选登结束后,将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0名,由福建省红十字会颁发荣誉证书和相应奖品,敬请期待。

       欢迎小伙伴们关注“福建红十字”官方公众号,“点赞+在看+转发”优秀作品,一起为青年人道者加油喝彩!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