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红十字文化>理论研讨
红十字文化
“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征文(二十五):用青春践行人道主义
文章来源:时间:2021-12-02

编者按


      作为福建省红十字会组织开展的第三届红十字青少年文化节的重要活动分支,“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稿件征集活动以高校青年为参与主体,组织高校学生围绕“投身红十字活动、增强人道理念、促进自我发展”等展开深度探讨,以网络论坛的形式增进青年对红十字人道行动的正确理解与参与。点击了解:“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征文活动

征集令发出后,收到来自全省各高校红十字青年骨干的热烈反馈和积极投稿。11月2日起,“福建红十字”微信公众号开设“‘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征文选登”专题,刊登投稿优秀作品,展现青年人道者风采。



征文选登
用青春践行人道主义



作者:陈佳楠

闽江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级财务管理二班

闽江学院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救护服务队队员


      在第二届亚太地区青年峰会上,中国红十字会代表人郭长江这么说:“青年是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中最富生机活力与创造力的组成部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道主义者,在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的旗帜下,拯救生命、改变观念,为应对人道主义挑战、改善易受损群体生活境况做出了突出贡献。”青年是国家未来的希望,将要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担当和责任。身为一名青年人要心系祖国,关心人民,满怀热心,帮助他人,用自己的一份力量投身红十字活动,增强人道理念,促进自我发展。

     “青年人道主义者在行动”这一主题正是第二届亚太地区青年峰会的主题,那何为人道主义?身为青年人的我们究竟为何去行动呢?

       人道主义是泛指一切强调人的价值,维护人的尊严及权利的思潮和理论。它有着两种含义,一种是作为世界观和历史观的人道主义;一种是作为伦理原则和道德规范的人道主义。作为世界观和历史观的人道主义,针对中世纪神学以神为中心,贬低人的地位和价值、蔑视世俗生活、提倡禁欲主义的思想观点,提出以人为中心的世界观,提倡“人权”否定“神权”,要求尊重人的价值,“人的尊严”、 人的“自由意志”,反对禁欲主义,提倡世俗教育和科学知识。在17、18世纪资产阶级革命中,启蒙运动的思想家把人道主义原则具体化为“自由、平等、博爱”的口号,要求充分实现发展人的天性的权利,建立人类“理性”的王国,使之成为资产阶级革命的强大思想武器,在历史上起了进步的社会作用。作为伦理原则和道德规范的人道主义,就其在伦理道德方面的某些要求,如尊重人、关心人等,包含合理的内容,应当批判地吸取。在无产阶级推翻资本主义和建立社会主义的革命斗争中,产生和发展了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即作为伦理原则和道德规范的人道主义。它与资产阶级人道主义具有根本的不同,是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历史观为基础,是社会主义伦理道德的组成部分,是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服务的。宣传和实行社会主义人道主义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人道主义精神,更着重体现以人为本的,以人类自身功能观念意义上的一种良知,及其在这个意识的作为支配下,形成一种以高度文明为基础,以人类和谐发展为目的的这样的普世观。红十字会,世界卫生组织就是在这样的一个人道主义精神的支配下成立而作为,不管你是生活在什么样的政治制度下,红十字会,世界卫生组织为你而努力,都是应该的。当人们受到战争的伤害,疾病的威胁,自然灾害的损失的时候,这两个机构都有义务,有责任。因此,人们又看到,人道主义精神确实具有超现实性。因为,人类永远也不可能生存在一个完美的盛世当中,永远都有矛盾,有对立。没有矛盾,没有对立的社会是不存在的,也是不客观的。更没有这样的时代。正是生存在这个不完美的世界,人们会受到不一样的困难,在他们受到困难的时候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们,哪怕只是微弱的,但是一点一点力量的汇集将是强大的。红十字会一直为帮助人们为志向,愿世界没有灾难,充满美好不断奋斗着。

     “每个人都献出一点希望,世界将充满美好。”红十字会一直在努力着,播撒爱的阳光、凝聚道德力量,帮助一个个人度过困难。为什么成为一位志愿者呢?“因为我爱帮助别人,我喜欢善良地面对这个世界,我也喜欢接触善良的人”。在参加过几次的志愿活动中我也感受到了这其中的意义。每当投身在志愿服务活动中,会变得更容易与人共情,与不一样的人们连接在一起,看到不一样视角的世界。在志愿服务当中自己变得不再浮躁,能感受到最直接最真挚的感觉,最纯真的人们。在不同的人们身上学到不一样的优点,虽然累,但是看着一群人跟你站在一块,为着一个目标奋斗时心中是充实的,一群素昧生平的人们为着一个目标相聚在一起是一种奇妙的际遇。志愿服务是一种传递温暖的过程,在其中能感受到温暖,有信心走下去自己的人生。

在网络上有人这么评价现在的90、00后:“当代年轻人啊,真的是,可爱死了!平时看上去‘懒羊羊’一个,但在别人需要帮助时,就算自己的力量很有限,也会以自己的方式贡献小小的力量,一群热血的年轻人,说走就走,付诸行动,去帮助有困难的人,真的特别感动!”

       越来越多的青年用担当和勇毅,打破着社会的“刻板印象”,扛着时代使命的大旗,坚定地站了出来,于无声之处完成梦想与使命的传承。

 END



     “福建红十字”微信公众号“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征文选登为期一个月,每日刊登优秀作品,作品选登结束后,将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0名,由福建省红十字会颁发荣誉证书和相应奖品,敬请期待。

       欢迎小伙伴们关注“福建红十字”官方公众号,“点赞+在看+转发”优秀作品,一起为青年人道者加油喝彩!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