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红十字文化>理论研讨
红十字文化
“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征文(二十):人道主义事业 我们在路上
文章来源:时间:2021-11-29

编者按


       作为福建省红十字会组织开展的第三届红十字青少年文化节的重要活动分支,“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稿件征集活动以高校青年为参与主体,组织高校学生围绕“投身红十字活动、增强人道理念、促进自我发展”等展开深度探讨,以网络论坛的形式增进青年对红十字人道行动的正确理解与参与。点击了解:“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征文活动

       征集令发出后,收到来自全省各高校红十字青年骨干的热烈反馈和积极投稿。11月2日起,“福建红十字”微信公众号开设“‘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征文选登”专题,刊登投稿优秀作品,展现青年人道者风采。



征文选登
人道主义事业 我们在路上



作者:吴兆强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市政工程技术 2020级

拟任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会长


       作为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的一员,是如何在校园中的红十字会活动中感受到其传播出的人道主义呢?在我加入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这个部门之后就感受到了它和其他组织的不同之处。部门举办了许多关爱他人、传播人道主义精神、保护人的健康和生命等活动。

       每月第四周周三是我们船政学院的校园献血日,以同学们自愿的方式,举办献血活动,在活动现场,我看到同学们积极热情的排着队等待着献血,那一幕仿佛像在传递着一束火苗,尽自己微薄之力去照亮世界上需要帮助的人,他们在献血过后脸上真诚的笑容也深深地感染了我。每一次献血活动结束后,也会进行献血回访活动,这是对献血者人道主义的关怀,是一个传递,你奉献于他人,我们奉献于你。小小的奉献成就一片巨大的幸福和美好。

       学校举办艾滋病宣传活动,通过青春健康同伴教育,以及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各种不同多样的形式去宣传如何预防艾滋病,如何正确对待艾滋病人不带有歧视和偏见以及如何正确的保护自己。许许多多的人会对艾滋病有误解,认为这个病很可怕,少部分没有了解的同学甚至会觉得艾滋病传染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实则不然,如果没有通过血液等特殊接触,艾滋病并不会轻易传染。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一定会让同学们得到一些帮助。我也相信会有更多的人加入我们的团队,加入红十字这个大家庭来一起为防艾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再如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不定期组织的志愿者活动,凝聚了校园内帮困助难,扶助弱势群体的爱心活动,充分体现和传递我们青少年心中的人道主义精神。通过这些志愿者活动,也增强了我们船政学子的自主能力、自我保护和救助他人的能力,从而激励大家勤奋学习、大胆实践,勇于创造。“精益求精,密益求密”这是我们船政学子时刻谨记的。这是我们与人道主义精神之间的融合与传播的过程。

       红十字的原则就是人道、公正、中立、独立、志愿服务、统一、普遍。这就是红十字会的精神,是世界值得肯定的,也是我们船政红十字会所一直遵守的。

       弘扬红十字精神,谱写大爱篇章,有一面旗帜,历经寒来暑往,永不退色;红色代表着爱心,如火焰点燃了阑珊的希望。有一种情怀,跨越界线隔阂,博远绵长;红白相间,如阡陌交通的土地上,撒下了关爱的种子。有一腔热血,润泽四方群众,温暖无声;哪里有需要,都能披荆斩棘,将最需要的援助送达。有一个怀抱,迎候疲惫人们,充满力量!交叉的双手,为每一颗无助的心插上坚韧的臂膀。红十字旗——那一横一竖,便是希望;它灼如红日,大放光芒,背负人道大义,肩挑博爱情怀,奔赴奉献路途,弘扬红十字精神,谱写大爱篇章。

       博爱做人,为同学打亮精神底色。博爱在船政学院也被视为一种使人明达事理的美德。生命是需要关爱的,惟愿真爱长伴人间的红十字人,他们重任在肩!在学业上,船政红十字青少年勇于追求卓越,在生活中,他们甘于奉献爱心!又是一个崭新的开篇,又是一个更高的起点,在努力实现“三先”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他们将以微笑和关爱,播洒欢乐和希望,以  无私的关怀传播友情和爱心。高扬伟大的红十字旗帜,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爱——在心中,路——在脚下!让红十字精神在船政代代相传!

      人道、博爱、奉献,也许我们不能很专业的去完成,但是,我们船政学子会把“求是,自强,求实,创新”的船政精神带入到红十字的事业上。让人道主义精神可以印刻在每一位船政学子以及更多青年者的心中,让我们将其去传承、发扬。

END



     “福建红十字”微信公众号“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征文选登为期一个月,每日刊登优秀作品,作品选登结束后,将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0名,由福建省红十字会颁发荣誉证书和相应奖品,敬请期待。

       欢迎小伙伴们关注“福建红十字”官方公众号,“点赞+在看+转发”优秀作品,一起为青年人道者加油喝彩!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