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红十字文化>理论研讨
红十字文化
“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征文(十八):掬月在手,向光而行
文章来源:时间:2021-11-26

编者按


      作为福建省红十字会组织开展的第三届红十字青少年文化节的重要活动分支,“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稿件征集活动以高校青年为参与主体,组织高校学生围绕“投身红十字活动、增强人道理念、促进自我发展”等展开深度探讨,以网络论坛的形式增进青年对红十字人道行动的正确理解与参与。点击了解:“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征文活动

征集令发出后,收到来自全省各高校红十字青年骨干的热烈反馈和积极投稿。11月2日起,“福建红十字”微信公众号开设“‘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征文选登”专题,刊登投稿优秀作品,展现青年人道者风采。



征文选登
掬月在手,向光而行



作者:肖慧丽 

闽南师范大学 思政政治教育专业(师范类) 2020级

校红十会新媒体副部长


       有人说,只有经历过黑暗的人,才会对光明心生向往。我却不以为然,加入红十字会的即刻起,“志愿”成了心中那轮明月,“服务”成了眼中那抹光亮,我便有了“掬月在手,向光而行”的坚定信念。

       红十字会的火红十字标志宛如太阳一般,把光明送至世界每个角落。千里之外的旭日,必将倾泻万众的赤城。红十字会以其不休的光火把数以万计的信仰炼为永恒,从炽热的窗口到炽热的窗口,去凝聚那些青少年无穷的奉献友爱的力量。

       加入红十字会,青少年在行动。

       稻盛和夫说,人生不是一场物质的盛宴,而是一场灵魂的修炼。在红十字会,一位位朝气蓬勃的青少年在这里得到了精神的淬炼,实现了灵魂的修炼。他们认真学习急救知识,他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他们是路遇昏迷老人,上前施以援手的16岁少年盛晓涵,他们是多次对昏迷人士出手相救的22岁少年夏振辉,他们是听到急救求助,立马前往救人的大学生红十字志愿者……他们是最美的救护者,是朝着光奔跑的少年。由青少年组成的红十字志愿者队伍活跃在中华大地几乎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地方,他们用自己出色的应对能力和充分的急救知识储备,无数次从死神手中抢回了生命主动权。根据中国红十字会数据显示,我国各级、各类学校建立红十字会27898所,红十字青少年会员1255万人,占全国红十字会员总数的54%。由此可见,红十字会广受青少年的关注,也是他们组成的红十字会的一支重要力量,一支生力军。广大青少年加入红十字会,投身志愿服务活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全国各地的青少年红十字志愿者都发出荧荧星点,必将可以编织成中国红十字会的浩瀚苍穹!

        加入红十字会,青少年志愿服务新起点。

        雨果说,人生下来不是为了拖着枷锁,而且为了展开双翼。在青少年之际加入红十字会,也就有了一次展开双翼,放飞梦想的平台。在加入红十字会之前,也曾有过想参加志愿服务而苦于没有途径,也曾想学习急救知识却无人指导,也曾想自己的一颗坚持志愿的心无处停泊。如果说帮助他人是埋藏在心中的一粒种子,那么热爱便是萦绕心田脑海的那根藤蔓,而在红十字会参与志愿服务而收获的成长便是那种子开花结果的芳华。红十字会的活动除了是志愿服务,也是锻炼青少年身心发展的实践活动。参与志愿服务有助于青少年了解社会,了解世界,拓宽视野,增长知识;有助于我们增强关心社会,热爱祖国的情感;也有助于青少年提高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无私奉献的过程中既承担了社会责任,又帮助了他人,又使自身价值在奉献中得以提升。同时带动更多人参加公益活动,服务社会,有利于形成互帮互助,人人相互关爱的社会。红十字会和青少年志愿者是相互成就,相辅相成的。“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红十字会发展日益壮大,红十字会事业向前发展,正是因为有一批又一批热情洋溢、乐于奉献的青少年的不断加入,从而为红十字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我和红十字会的故事。

        身为大学生的我,同样也是一名红十字会的青少年志愿者,我和红十字会也有一段故事。2020年的秋天,单向行驶的成长列车,本次停靠站是红十字会。在红十字会,我是小小“美好记录官”,黄马甲一穿,工作证一戴,相机在手,快门一按,咔嚓一声,于是学校红十字会举办的志愿活动的精彩瞬间、点滴感动便也定格,化为珍贵的永恒。穿梭在不同场合志愿活动现场,我看见耐心服务的志愿者,我看见笑容满面的志愿者,我看见工作负责的志愿者……志愿者的身影,永远都是向着光亮。身在岗位做志愿者时,别人的一声声“谢谢”是对我参加志愿活动的最大肯定,给予我“大道之行,一以贯之”的勇气,所以2021年我选择继续在红十字会发光发热,谱写人生新篇章。我相信,加入红十字会的经历,会成为我人生中不可多得的成长经历,我的未来也会因此更加坦荡。无论将来是否还在参与红十字会的志愿活动,然奉献之心将永不泯灭。

       《潜夫论•释难》有言:“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服务、志愿、中立、公正、人道、统一、普遍”的原则从来都不是个别几个志愿者要坚守,而是每一个红十字志愿者都应当皈依的信仰。也许生死不可协调,但爱与奉献将永生不灭。吾辈青年志愿者,更应当手捧爱心,步履坚定,向光而行。

END



    “ 福建红十字”微信公众号“青年人道者在行动”微论坛征文选登为期一个月,每日刊登优秀作品,作品选登结束后,将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0名,由福建省红十字会颁发荣誉证书和相应奖品,敬请期待。

      欢迎小伙伴们关注“福建红十字”官方公众号,“点赞+在看+转发”优秀作品,一起为青年人道者加油喝彩!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