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业务工作>人道救助
业务工作
人道纽带 活动引领 公益桥梁
文章来源: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红十字会时间:2022-09-19

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红十字会充分挖掘本区特色,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前行,进一步加强红十字青少年工作。今年,先后指导西南石油大学、桂林小学、新都区特殊教育学校成立学校红十字会并开展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建设年活动试点,支持西南石油大学推进首批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工作,组织开展“红孩儿”公益助学、“三助下乡”关爱空巢老人、博爱文化月、“三献”防艾宣传进校园等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和项目,新增青少年会员3600人,青少年志愿者260人,累计服务时长3300小时。

以人道为纽带,建设各具特色的学校阵地

在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建设年活动试点中,坚持按照“一校一特色”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和青少年特点分层推进学校红十字会建设。

一是指导成立桂林小学红十字会。充分听取指导区教育局和学校的意见建议,指导桂林小学红十字会进行组织建设和人员配备。结合学校已有生命安全体验馆,为学校配备体外除颤仪,筹备建设红十字特色教室,将红十字课程纳入学校德育、健康和安全教育,结合运动会、文化节、宣传月等特色校园活动,为学生播下关爱生命、自爱助人的种子。

二是支持建设西南石油大学红十字会。针对学校正在开展的首批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工作,帮助学校开发野外勘探专业学生针对性应急救护课程,协助建设校园救护站和培训基地,着力提升学生健康素养和校园应急救护能力。学校计划下半年把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普及纳入大一新生军训内容,区红十字会年底前计划帮助学校为500名教职工、1000名学生开展救护员培训。

三是指导成立新都区特殊教育学校红十字会。结合特校学生的身体情况,为学校开展健康知识、安全教育和应急避险知识科普宣教,帮助学生树立敬畏生命、自强不息、关爱他人的理念。为学校配备急救包、体外除颤仪,实施教职工全员培训,年底前教职工救护员持证率计划达50%。

以活动为引领,传播博爱奉献的价值理念

坚持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弘扬红十字文化的重要载体,设计筹划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和内容,引导他们在潜移默化中认同红十字精神、参与红十字事业,促进身心健康成长。

一是开展“劳动教育”主题活动。去年9月以来,开展的助种、助收、助卖“三助下乡”乡村振兴关爱农村空巢老人志愿服务项目,荣获首届四川省红十字公益项目大赛二等奖。今年以来,通过开设亲子家庭专场,发动青少年志愿者参与蒜苗、耙耙柑、水稻等农作物助种助收活动16场。全年累计新增注册红十字志愿者554名,其中青少年志愿者260人,先后被国家级、省市级媒体报18次。

二是开展“疫情防控”主题活动。依托现有红十字医务社工项目以“红会+社工+志愿者”模式,常态化招募学生志愿者参与门诊导诊、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志愿服务。年初,成都本土疫情爆发,联合西南石油和成都医学院红十字会,组织60余名大学生,在红十字医务社工的引导下参与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展现了红十字青少年志愿者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

三是开展“博爱文化”主题活动。5月,联合区教育局、团区委在全区80所中小学校中开展“红十字青少年文化活动月活动,普及红十字运动、应急救护和“三献”知识,通过线下演讲、小视频创作评比和线上有奖知识竞答等活动加以巩固和传播,参与青少年达1万余人。

以公益为桥梁,构建多方合作的联动机制

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人道领域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协调、主动沟通争取各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红十字青少年工作良好氛围。

一是协调部门联动。协调区财政局设立红十字助学专项资金,联合区妇联建立困境儿童帮扶资金、联合区教育协会建立帮教助学资金,拓展了困境青少年的人道救助渠道。

二是积极对上争取。及时向省、市红十字会报送工作推进情况,联合成都医学院成功申请四川省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基地,积极参加市红会“共建幸福美好·助学成才”项目,为5名困境学生申请助学金2万。

三是引导社会关爱。持续发展“红孩儿”社会力量公益助学项目,发动社会爱心企业和人士与困境学生开展“一帮一”、“多帮一”的结对帮扶,年平均发放助学金近21.5万元,76名困境学生接受帮资助。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