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业务工作>人道救助
业务工作
26名西藏先心病患儿的温暖返乡路
文章来源: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时间:2022-09-21

9月6日上午,黑龙江省牡丹江心血管病医院心外科日喀则地区患儿救治病区气氛火热,26个西藏先心病患儿家庭即将踏上返程的列车。

临出发前,患儿家长为医护人员献上哈达,向他们表达感激之情;孩子们兴奋地跑来跑去,与医护人员合影留念;大家围在医院工作人员身边,询问着这次是否能顺利返程。

2022年5月20日至6月6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第五次联合牡丹江心血管病医院走进西藏,开展“天使之旅——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为日喀则地区谢通门县、萨迦县、萨嘎县、亚东县、康马县等地的困难家庭儿童开展先心病筛查救助,共筛查儿童19921人,其中符合手术指征的患儿147人。

目前,已有两批共79名来自日喀则地区的先心病患儿到牡丹江心血管病医院进行手术治疗。此次返乡的26名患儿中,有5名是6月10日首批入院治疗的孩子,21名是7月27日第二批入院治疗的孩子,如今均已手术成功,身体康复。

当决定送孩子们返乡时,日喀则地区突发疫情,返乡工作只能暂缓。之后,返程所要途经的多个城市也陆续出现疫情,航班取消、路线更改,历经多番周折,孩子们的返乡路一直没有成行。

中秋佳节在即,远离家乡的康复患儿和家长都殷切期盼着与亲友相聚。医院尝试多方途径,最终向西藏航空有限集团公司求助成功,协助孩子和家长返乡。

医院迅速行动起来,严格按疫情防控要求,连续三天三采核酸、上报藏易通、备好途中所需的医用口罩、方便面、面包、火腿肠等物资,通过旅游大巴车从医院闭环直接送至哈尔滨机场。

一行人在成都双流机场落地后,由西藏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专人接至指定候机休息区,并为患儿及家属准备好毯子、水、食物等。医院提前与患儿所在的县卫健委对接,保证孩子在日喀则和平机场落地后,由定点车辆闭环送回家中。

9月7日上午10时30分,TV9883次航班降落在日喀则和平机场。26名先心病康复患儿和他们的家属平安返回西藏。他们所在的萨嘎县、通门县以及亚东县相关车辆已经等候多时。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孩子们终于回家了。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