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业务工作>人道救助
业务工作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医路同行医务社工支持计划”开展老年人健康保健活动
文章来源: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时间:2022-09-19

9月初,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医路同行医务社工支持计划”联合江苏省人民医院,携手医护人员及医务社工通过走进社区开展义诊活动、为住院老年患者开展健康教育活动等方式,提升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的健康保健意识,将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带到更多人身边。

携手做慈善,健康进社区

9月5日上午,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社会工作办公室、介入放射科联合南京市鼓楼区仁医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南京市玄武区香铺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共同开展了“携手做慈善,健康进社区”——中华慈善日社区义诊活动,提升社区居民的健康保健意识,切实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

活动现场,医护人员及医务社工为社区居民开展健康咨询、测血压、测血糖等义诊服务,并向居民发放了应对脑卒中、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健康知识手册。社区老人纷纷来到义诊现场咨询慢性病相关知识,有的居民还带着病历前来问诊。医护人员逐一解答了大家提出的健康问题,并针对检测结果提供了医疗建议,专业的服务和耐心的态度获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此次活动为社区居民搭建了医患沟通平台,引导老年居民树立起科学的健康管理观念,助力打通医患健康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耆”心协力防跌倒

跌倒是影响老年人生命安全的重要因素,易导致骨折、脑出血以及伴随着长期卧床带来的静脉血栓、压疮等问题。老年心血管科的患者平均年龄在80岁以上,均有多年慢性病史,跌倒风险大。

为进一步提升老年患者及陪护的防跌倒意识与技巧,探索老年照护领域中“社工+护理+康复”等多学科团队协作模式,9月2日、9日,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社会工作办公室联合老年心血管科三病区及康复医学科分别开展了2期“耆”心协力防跌倒——老年健康教育小组活动。

在小组活动前期,社会工作办公室联合老年心血管科围绕老年患者跌倒的危害、跌倒因素识别、防跌倒技巧等知识设计了防跌倒人文手册及8个系列防跌倒宣教视频,并结合小组活动为老年心血管科住院患者进行科普。

引导小组融入,增强同辈支持。小组活动中,为提升患者间的熟悉程度,社工设置了自我介绍环节,引导大家作自我介绍,并根据套圈小游戏中领取的任务分享包括“爱好有哪些?”“家住哪里?”“退休之前是做什么工作”等问题,促进患者融入小组活动。

科学方法支持,提升身体素质。社工通过情景模拟视频和知识竞答引导患者及陪护人员重点学习老人跌倒的原因及危害、起床三部曲、年老≠服老等内容,提升大家对防跌倒知识的掌握程度,科学有效预防老年患者跌倒。此外,康复医学科曹贲老师现场演示“防跌倒康复操”,带领大家边学边做,并为坐轮椅的老年患者设计了力所能及的动作,鼓励大家有效锻炼核心肌群,从康复学角度预防老年患者跌倒。

鼓励自我表达,树立乐观心态。为活跃小组氛围,更好地完成小组目标,社工设计了小组积分规则,从“互动、运动、答题”几个维度设置竞赛机制。同时鼓励护工和患者共同合作参赛,根据积分情况评选出“学习榜样”“运动健将”“超越之星”,以更有趣的活动形式协助组员在学习防跌倒的同时减少负面情绪,树立对抗疾病的自信和积极心态。

此次防跌倒小组活动让患者及陪护在生理、心理、社会等方面获得不同程度的成长,同时,根据老年心血管科的特点提升了病房人文服务和优质护理水平,探索了医疗、护理、康复、社工多学科团队协作介入老年住院患者的防跌倒宣教新模式。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医路同行医务社工支持计划” 于2020年启动,该计划联合医疗机构、社会力量从志愿服务项目设计到医务社工的队伍建设、人才发展等角度助力我国医务社工事业发展。在与江苏省人民医院合作中,该计划通过支持医院的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人道救助服务质量,推动医院医务社会工作发展。在该项目的支持下,江苏省人民医院临床社工服务常态性服务已扩展到8个科室,包括病区查房、交班,挖掘服务对象并接受科室转介,常态化开展病友会、小组活动和个案服务等。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医路同行医务社工支持计划”将携手更多社会爱心力量支持医务社会工作开展,助力医务社工事业在推动医疗改革,成为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助力第三次分配、实现共同富裕的一支重要力量。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