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业务工作>应急救护
业务工作
疫情防控不松懈丨牢记“三件套”“五还要”“扫场所码”
文章来源:时间:2022-11-08

近期,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疾控专家提醒广大公民千万不可松懈,要保持高度警惕,坚持“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五还要”。同时,还应自觉遵守核酸检测、扫场所码、测温等防疫规定。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呼吸短促等症状,应及时监测体温,主动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主动向医务人员说明近期外出史和接触史。

牢记防疫“三件套”“五还要”

所谓防疫“三件套”,是指在疫情防控期间,公民继续强化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等防疫“三件套”;同时,持续宣传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等防护“五还要”,自觉遵守各项防疫规定。

规范佩戴口罩

在人群较多的密闭公共场所,如公交、地铁、电梯、医院、商场、影院等,佩戴口罩可以有效减少致病微生物的吸入。口罩要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佩戴前后要做好手部清洁或消毒。

养成正确洗手的卫生习惯

在有流动水冲洗的条件下,按照“七步洗手法”,可以有效地清洁消毒手部。若无流动水冲洗条件,可用含酒精的擦纸擦洗手部或手用杀菌消毒液涂抹喷洒手部。

保持社交距离

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尽量少去人群密集、阴冷潮湿、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尽量避开客流高峰,与人交谈、排队、候车时记得保持社交距离。另外,要经常打扫居室,每天保证一定时间的开窗通风。

进公共场所记得扫“场所码”

疫情防控期间,公民进入超市、商场、景点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要配合工作人员的要求,测体温、亮健康码,以及扫场所码。场所码是特定场所赋予的一个专有二维码,标明了该场所的名称、位置、联系人等基本信息,可在自动核验健康码信息的基础上,对进入场所人员的信息进行自动登记。在局部发生疫情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扫码记录快速追溯相关人员活动轨迹、及时查找密接人员,为避免疫情扩散争取宝贵时间;同时,应用场所码可以减少个人敏感信息的传递层级和外泄可能。专家指出,一旦某场所涉及新冠感染者或其他涉疫重点人员的活动轨迹,防疫部门就能通过场所码快速找到相关暴露者并进行管控,这对防止疫情扩散极为重要。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