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资讯中心>媒体报道
资讯中心
福州日报:闽侯让送温暖“常温常暖”
文章来源:福州日报时间:2015-02-26

  

图片  刘文祥一家收到县红十字会和民政局送来的慰问金和慰问品。
 
1

■记 者张铁国文/摄通讯员洪见文陈建鋆
  哎呀,你们又来了,太麻烦你们了!看到他们,我就觉得儿子有救了!昨天上午,见到前来走访慰问的闽侯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慧和县民政局工作人员,暂住在闽侯甘蔗街道昙石村的刘文祥和妻子黄秀芬眼睛湿润了,他们的儿子刘浩也懂事地向大家道谢。
  刘文祥夫妇原来在闽侯一家服装厂打工。去年6月底,儿子刘浩中考结束后患上了白血病,夫妇俩咬牙双双辞去工作在家轮流照顾孩子。当年8月,刘浩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闽侯一中。刘文祥在县城租下房子,方便照顾上学的孩子。严重的病情、巨额的医药费,加上没有生活来源,刘文祥夫妇几乎失去了所有希望。
  得知情况后,闽侯县红十字会和县民政局将刘文祥一家列入专项危困援助对象,送上3万元援助金,缓解了刘浩化疗缺钱的燃眉之急。同时,闽侯县各部门、乡镇及社会各界人士也纷纷献爱心,目前已帮助筹集到爱心款近20万元。有关部门还为夫妇俩联系上闽都民俗园保安和清洁工的工作,让他们既方便照顾孩子,又有生活保障,目前两人月收入加起来有4000余元。
  向因病返贫的家庭及时伸出援手,进行亲情式的帮扶,是闽侯县开展党员干部对接帮扶活动的一个缩影。闽侯县领导介绍,为落实四个万家,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闽侯县决定利用两节期间在全县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突出访民生、听民意、帮民困、谋发展。走访慰问不流于形式,不局限在一年几次的节日慰问,更多的是亲人般经常性的走访,使得送温暖这一节日作业,转变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常态工作,让受助群众常温常暖。
  两节前后,闽侯县还密集出台和建立完善了一系列惠民政策:完善高龄老人补贴办法、试点居家养老服务等,重点对被征地困难农民、企业下岗职工、困难党员、孤寡老人、计生户等对象进行制度帮扶。
  上街镇红峰村75岁的五保户许美康昨天很开心,镇社会事务办副主任林朝仁一番嘘寒问暖后,准备为他办理居家养老服务手续。今后会有专人来照顾您,照顾您的钱由我们政府部门来出!林朝仁宽慰他说。这太暖心了!许美康感动地拉着林朝仁的手道谢。
  闽侯县民政局老龄办副主任黄音介绍,两节前,县里出台了《闽侯县开展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对全县60岁以上老年人根据不同状况,分别提供无偿、低偿和有偿服务。县财政还拨款135万元,用于完善全县16个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并新建2个站点。同时,下发90多万元用于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通过制度规范帮助农村老人解决养老难题,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制度送温暖,远不止这些。县里出台了《高龄老人补贴发放办法》,对80岁以上老人,分别发放100元至500元不等的补贴。对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残疾人、低保户人员创业就业,闽侯出台并完善了小额贴息扶持政策,县财政对每笔创业贷款予以贴息9.65%。2014年共有305人到县劳动就业管理中心申请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全县累计发放贷款1574万元,带动城乡劳动者就业1015人。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