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红十字文化>经验交流
红十字文化
上海市奉贤区积极探索基层红十字组织工作新机制
文章来源:上海市红十字会时间:2010-12-01

2010年,上海市奉贤区红十字会在巩固和完善镇、开发区、学校红十字会组织体系的基础上,全面梳理了卫生系统和部分企业红十字团体会员单位,并以基层红十字会会员发展与管理工作为重点,加强分类指导,着力培育示范,有效推进奉贤区红十字组织工作上一新水平。海湾镇红十字会作为奉贤率先试点的组织工作示范单位,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和实践,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1、反复调研,确定方案。区、镇红十字会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年内多次召开研讨会,广泛征求意见,汲取兄弟区县红十字会工作经验,结合实际,确定了《关于加强奉贤区海湾镇红十字会组织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和《海湾镇红十字会会员管理办法》。

2、明确目标,有序发展。针对目前会员发展中普遍存在着的薄弱点,海湾镇红十字会确立了符合区域特点的组织发展工作目标:建立健全红十字会基层组织网络,以发展个人会员为重点、发展团体会员为主线、发展企业班组、楼宇、家庭会员为尝试,红十字志愿者作为会员发展蓄水池,处于空白状态的一些社会阶层、特殊行业和单位的会员发展作为发展工作的着力点,不断壮大红十字会员队伍。

3、创新机制,增强吸引力。积极探索四大工作机制,力争科学、高效推进红十字组织工作。创新会员发展机制,设计新型的会员证、章,制作会员家庭、会员楼宇、会员班组等荣誉牌,增强对红十字会的归属感、认同感,提升入会热情;创新会员激励机制,开展培训、竞赛、评优等活动,增强创先争优意识,提升整体素质;创新会员交流机制,以成立俱乐部、会员之家、谈心室等为载体,增进沟通交流,提升会员能力;创新会员管理机制,通过科学、动态、规范的管理举措,建立程序化、信息化、流动化会员管理模式。

114日下午召开的奉贤区红十字组织工作专题研讨会上,沈春梅常务副会长高度肯定了海湾镇为奉贤红十字组织工作创新积累的宝贵经验,并强调指出:要整合有效资源,进一步加大四大工作机制探索力度;要加快试点步划,扎实有序推进红十字组织工作创新,努力开创奉贤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