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红十字文化>经验交流
红十字文化
加强学习型、创新型机关建设 促进红十字事业科学发展
文章来源:青岛市红十字会时间:2010-12-01

今年以来,青岛市红十字会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救死扶伤、扶危济困、敬老助残、人道救助、志愿服务、卫生救护等工作领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和谐青岛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随着政府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民间社会公益组织的兴起,公众参与公益的热情高涨,为社会组织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挑战。红十字会组织在拓展业务、筹资与宣传、关键项目及资源分配等各方面能力和组织文化、管理理念的提升成为当务之急。

   为适应新时期的经济环境变化、政策以及社会的需求,通过能力建设,强化红十字会组织的使命,构建组织文化,提高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公益理念和专业技能,进一步提升红十字会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实现红十字事业的可持续发展,青岛市红十字会引进了国内领先的上海公益组织发展中心组织评估和能力建设项目,采用C-OCA组织内评估工具,采取组织内部评估为主、外部评估为辅的方式,对组织有重大影响的PESTEL因素环境扫描、SWOT分析,根据青岛的地域特色和主要受益人群,明确了红十字会的使命、愿景和目标,以及针对目标人群需采取的举措。通过对红十字会机关干部领导力与执行力、公共关系、项目管理和评估、资金发展以及志愿者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培训,引入创新管理理念,红十字会干部的工作主动性明显增强,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项目设计思路逐步确立,进一步推进能力建设的学习型机关氛围更加浓厚,机关内部密切合作、协调发展的机制逐步建立。

一年来,青岛市红十字会能力建设工程推动了红十字各项业务步入了健康快速的发展轨道。

----积极推进红十字文化宣传,市民参与公益意识显著提高。

坚持红十字文化发展战略,以红十字文化为引领,弘扬人道主义精神,成功举办首届微尘与人道公益组织发展论坛,国内公益界著名专家以多元化视角,围绕微尘精神与人道主义传播、微尘品牌的文化价值、公益组织发展环境、公益组织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公益组织转型与能力建设、公益基金发展中的法律问题和风险管理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伟对论坛给予高度评价。普及红十字文化理念。聘请台湾著名学者赵玲玲为微尘文化顾问,传播国学与人道、生命与人生的哲学思想;邀请岛城专家学者举办66期生命教育与红十字文化公益课堂,2.59万人直接受益。系统引进中国红十字会形象标识系统,开发了台历、明信片、纪念邮票等文化产品。把宣传微尘精神与传播人道理念结合起来,发挥大众平面传媒的优势,联合早报、晚报开展了读早报晚报,做微尘市民等系列活动,感召325万人次市民群众参与献爱心。

----积极打造筹资救助新模式,红十字救助成为政府民生保障的有力补充

建立多元化筹资机制。积极推进多元化长效筹资机制建设,发挥了微尘公益商标的筹资作用。举行青岛红十字微尘基金公益盛典,现场义拍总额达到743.688万元。推出了微尘贫困少年儿童大病医疗救助金,对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贫困儿童进行资助。完善阳光救助机制,邀请社会各界人士成立微尘基金监督管理委员会,完善了救助审批、资料核查、网上公示、社会评价等救助工作规范,确保救助真实、有效、公开、公正。今年全市红十字会募集款物6326万元,救助西南旱灾、南方水灾、玉树地震及舟曲泥石流灾区2875万元,帮助困难家庭41608户,救助贫困大病患者2132人。红十字救助成为政府民生保障的有力补充。

----深入开展救护培训工作,群众自救互救和应急救援志愿服务能力显著提高。

开展救护培训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活动。以生命教育,用知识保护生命为主题,普及现场急救和避险逃生知识。救护培训普及14.5万人次。积极与市政府应急办对接,将应急救援队纳入全市应急体系建设,参与居民社区、机关办公大楼等现场急救和避险逃生疏散演练等大型活动,成为全市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的重要力量。为方便群众寻求救援,开通红十字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首部红十字救援电话96599,与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进行救援联动,目前应急救援志愿者队已对多名对遇险市民在第一时间提供了有效救援,受到群众的普遍好评。今年全市2100人次红十字志愿者开展特色志愿服务185次。青岛红十字中韩博爱医疗团5次深入贫困郊区农村开展义诊服务,累计为1500名贫困农民进行了义诊,免费发放药品价值5.6万元。

----服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遗体捐献等工作保持全国先进。

完善无偿献血紧急动员机制。春节期间用血量增加及甲型H1N1流感的影响,部分血库存量低于警戒线。青岛市红十字会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联合无偿献血者协会开展了抗击甲流 捐献热血无偿献血活动。世界献血者期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阎启俊,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致信祝贺。今年扶贫济困血库救助贫困患者3015万毫升。以回访服务促进捐献造血干细胞工作宣传。开展志愿捐献者关爱回访活动,建立数据库并及时更新。今年造血干细胞采样580份,初步联系和供者再动员110人,做高分辨30人,5人成功实施捐献。深化遗体捐献者人文关怀。募集资金建成了省内首家生命奉献展厅,开通了网上协议捐献,规范了遗体捐献登记、捐献服务流程,方便了市民捐献。今年5月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伟等领导视察红十字生命奉献展厅并给予高度评价。今年遗体捐献登记133人,实施捐献18人。

今年,青岛市红十字会学习型、创新型机关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弘扬微尘公益文化,推动我市红十字事业创新获得机关优秀工作成果三等奖,红十字会机关党支部被评为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博爱人间获得青岛市机关名牌。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