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红十字文化>经验交流
红十字文化
从“输血型”到“自主型”
文章来源:时间:2010-06-08

     八大以来中国红十字会国际合作项目工作综述 

    2005年,为加强国际合作项目工作的开展,中国红十字会成立了专门的项目管理办公室。
    项目办成立之前,国际合作项目工作在业务执行、沟通和反馈方面存在一些不够顺畅的问题;项目办成立后,这些问题得到了改善。中国红十字会项目办公室主任于丽颖这样描述八大以后国际项目工作的快速发展。
    据于丽颖介绍,目前项目办正在做的国际合作项目主要分为4个方面:一是艾滋病预防和关爱项目。这是国际上比较关注的,资金投入最多,覆盖范围最广,所占比重最大;二是社区为本备灾减灾项目,这也是目前开展比较广的项目,包括农村地区改水改厕、灾害应急预案的制定和演练、健康卫生知识宣传等;三是农村地区卫生健康项目,包括白内障复明手术、妇幼保健、乡村医生培训、卫生站(院)建设、禽流感预防宣传等;四是红十字会组织发展和能力建设项目。
    来自基层,服务基层
    曾经,中国红十字会的国际合作项目比较依赖外方支持,除了资金外,在理念、技术、方法、人员方面多靠‘输血’。
    总会赈济救护部副部长杨绪生介绍,目前执行的国际合作项目,基本是由外方负责提供资金,必要时派人到项目点实施督导或评估;但我们已经开始根据外方的要求自己做项目了。
    几年来,中国红十字会的国际合作项目工作形成了一套相对成熟的模式和工作方法。从项目立项来说,最大的特点是来自基层,服务基层。与此相联系,项目工作由自上而下向自下而上转变。
    目前,项目办更多的是做管理工作,实施和操作在基层,受益者也在基层,特别是农村地区和易受损害地区的群众。 于丽颖介绍,项目设计阶段就有服务对象的参与,保证项目最初设计和服务的理念贴近社区的需求。这样,项目执行阶段的工作更容易开展。
    为方便基层工作人员根据当地实际申请项目,中国红十字会制定了《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和《中国红十字会项目建议书》,详细规定了项目申请的程序和内容。
    我们把项目申请的模板都规定好了,有需求的基层工作人员只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逐项填写清楚,就是一份完整合格的文件。于丽颖说。
     参与式工作方法
    因为种种原因,部分基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能力还比较弱,要在基层特别是农村地区把合作项目开展好,仅靠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难以胜任。因此,我们在基层一直推行‘参与式’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志愿者的力量,他们是项目实施的主力军。 于丽颖表示。
    目前,正在开展的社区为本备灾减灾项目就运用了参与式方法。据杨绪生介绍,2001年夏天广西壮族自治区发生特大水灾,经过项目办争取,得到了欧盟人道主义办公室资金支持,在广西部分灾区做农村改水改厕项目,同时辅助以农村健康教育。后来该项目先后扩展到湖南、重庆。2005年香港红十字会参与进来,首先在江西和河南开展农村社区备灾项目,之后又拓展到河北和云南。
    最近在陕西石泉县举办的社区为本项目培训班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培训班由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和当地红十字会联合举办,来自项目点的30余名学员参与,通过课堂教学和实地演练,学习项目理念、流程、方法和技巧。培训结束后,这些学员回到项目点再把学到的知识传授给当地群众。
    之后,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带动下,项目点不同类别的人群,如儿童、妇女、老人等(视项目具体情况而定)各自选出代表,一起对整个村庄周边环境进行易受损性评估和分析,了解灾害风险,明确应对措施。然后,根据资金投入的情况,共同决定如何开展项目。
    刚开始在广西使用‘参与式’方法是外方要求的。当时在项目地区还有不少人有抵触情绪,觉得这种方法管得太细,没必要。真正做好了之后,大家才发现,原来这种方法效果很好,真正做得扎实。杨绪生说。
    他介绍,参与式方法有很多优点。首先,村民通过系统地分析进行需求评估,制定解决办法,贴近实际,只要不出现资金不足的问题,一般都会按照当地村民的需求来做;这种做法让所有的参与者和项目受益人有一种归属感,认为这个项目是我的,我参与、我来做,我的意见和想法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和认可,提高了参与者的积极性。
    现在,中国红十字会做的其他项目,如艾滋病防治与关爱和预防禽流感等,也开始运用参与式方法。模式都是一样的,差别在于教授的技术和技巧。
    以项目促能力
    国际合作项目的发展,对基层红十字会理顺管理体制和人才成长也是一种重要推动力量。
    于丽颖说:在所有项目开展过程中,不论是艾滋病项目还是社区备灾减灾项目,都有红十字会组织发展和能力建设的内容和预算。
    她介绍,现在基层红十字会申请资金、开展项目,必须先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协调好,理顺管理体制,除了人员独立以外,还要有办公场所和配套经费。
    当然,如果申请的项目资金比较小,考虑到实际情况,我们也会把尺度稍稍放宽。
    由于实行了参与式工作方法,吸引了一大批志愿者甚至部分目标人群参与到项目中来。一批具有新理念、掌握新方法的更专业的项目操作人才随之成长起来,为以后红十字会自主开展新的项目储备了人力资源。
    这种现象在艾滋病关爱项目中比较普遍。在相关工作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对感染者、吸毒戒断人员和娱乐场所高危人群进行培训,使他们也成为预防艾滋病知识的宣传员。
    如在新疆开展的防艾项目,因为语言和社会风俗等原因曾遇到不少困难。红十字会逐渐吸纳穆斯林志愿者帮助解决这些问题,其中一些还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古尔娜(化名)就是其中一员。几年前她和女儿确诊被丈夫传染上艾滋病病毒。成为志愿者后,她说:我的世界比以前开阔了,也得到了别人的尊重。2007年,她被聘为中国红十字会联络官,成为资深工作人员,同时改善了自己的生活。
    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摸索,地方红十字会对项目管理的认识越来越清晰,基本能够自主驾驭项目管理工作,一系列相关环节都能独立操作,这是很重要的进步。杨绪生评价,经过多年的培训,项目管理的干部队伍已经初步形成,比较突出的就是社区备灾和艾滋病项目。但是,目前来讲,这支队伍还有待提高。
    于丽颖说:我们正在考虑,明年把目前的项目管理经验编写成一本培训手册,把基层参与项目计划、督导实施和控制的人员召集起来,提升其管理方面的素质。 
(记者   贺晔)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