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红十字文化>经验交流
红十字文化
大建设需要大管理
文章来源:时间:2010-06-08

    如何确保红十字会灾后重建项目规范、有序、有效、安全运行?四川德阳市红十字会的答案是———

  大建设需要大管理

    5·12地震给四川省德阳市造成了巨大灾难。灾难面前,该市红十字会爆发出了更大的能量。
    大灾大难后必有大救大建。大救援中,德阳红会以快字托举起众多生命;当抗震救灾转入受灾群众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阶段,德阳红会又提早开始对灾后恢复重建进行筹划,采取主动出击、多方争取、实地选点、逐级申报的有效措施,积极争取落实了大批灾后恢复重建项目。
    截至2009年12月10日,德阳市红十字会已确定项目273个,援建项目资金达11.51亿元。经德阳红会落实的灾后援建项目,涉及全市6个县(市、区)48个镇221个村,覆盖了教育、卫生、民政、水利、广电等多个行业。
    面对涉及面广、项目数量多和援助资金大的灾后恢复重建现状,如何才能确保红十字会援建项目规范、有序、有效、安全运行?德阳红会常务副会长邱绵山说:重管理、强管理、规范管理是关键。但仅靠红会自身不行,撒手交给政府主管部门或受助单位也不行,必须实行综合性的大管理。
    政府宏观协调管理
    发挥政府主导作用
    建立管理机构。专门成立红十字会援建灾后重建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协调项目实施中需要解决的突出或重大问题。
    纳入政府重建综合管理。红十字会援建项目纳入政府灾后重建体系,实行统一监管。政府重建委针对项目运行中出现的困难,不定期组织督察室人员进行督察指导,解决重建困难,推进重建进度。
    召开管理协调会议。政府重建领导小组根据红十字会的建议,有针对性地组织召开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诸如红十字会管理体制和项目立项土地征用、招投标等方面的问题,加快项目实施进程。
    制定制度规范管理
    发挥制度约束作用
    制定项目实施《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分别就红十字会援建项目操作原则、申报与确定、工程建设管理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各级政府、红十字会及受益单位(个人)都须遵照执行。
    制定项目资金拨付审批管理程序。该程序分别就申拨资金需提供的书面文件、审批表等相关资料和具体程序进行规范,须履行完相关程序手续后,市红十字会财务部门才在规定的时限内拨付项目进度资金。
    制定项目工作会议及联系人制度。该制度分别就会议时间、地点、内容、会务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规定。
    逐级协议责任管理
    发挥各级能动作用
    签订县(市、区)援建项目协议。当援建方与德阳市签订援建灾后重建项目协议书后,德阳红会又根据项目实施的责任范围,将责任分解到县(市、区)政府、项目受益单位或个人的主管部门。经四方协商后签订援建协议书,明确协议各方的权利与义务,为项目实施提供有效的法律保障。
    签订受益者援建项目协议。在德阳市红会与受益县(市、区)签订援建灾后重建项目协议书后,县(市、区)红十字会又将具体责任进行划分,并由县(市、区)红十字会与受益者的主管部门、乡镇政府及受益者协商后,签订受益者四方援建协议书,逐级明确了受益者在项目实施中的具体责任与义务,确保项目的安全、顺利实施。
    巡视督察指导管理
    发挥红十字会督促作用
    成立红十字会项目督导组。该督导组采取集中定期全面督察和分散抓大抽小随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督导组人员对红十字会援建的项目进度、工程质量、资金管理等重点内容进行督察指导,发现问题限期改正,并书面通报全市。
    此外,还配合援建方巡视督察管理和参与境外援建项目全程监管。
    以严密可控的、逐级逐层的网络体系,德阳红会为灾后援建项目的有序、安全运行起到了全面保驾护航作用。
    2010年,德阳红会还有101个灾后恢复重建项目任务。为实现三年重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总体任务,德阳红会将继续加大对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质量管理、进度管理、资金管理和资料管理,严格按照灾后恢复重建规划,有效快速推进各项灾后恢复重建项目,使红十字会援建项目成为爱心项目、放心项目。
(陈碧红)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