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红十字文化>经验交流
红十字文化
一切为了“送水”
文章来源:时间:2010-06-08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抗旱救灾募捐侧记 
 

    4月3日,一场集合众多明星、全国十大卫视联合直播的《抗旱救灾 我们在行动》大型公益晚会与观众见面,掀起了一股爱心捐赠的热潮。截至晚会结束,中国红十字会共筹款8113万元,其中总会4160万元(含中国红十字基金会),14个省级红十字会3953万元。
    仿佛无声的号角,晚会播出后,为西南旱灾地区奉献爱心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
    热线电话繁忙
    当晚,我们在热线电话旁值班,晚会刚开始的时候还看了几眼,之后就完全没有时间了,电话一个接一个打进来,一直忙到凌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机关服务中心主任白藟当晚亲自上阵,接听热线电话,最忙的时候同时接两个电话,刚放下就有新的电话打进来。
    因为事先有准备,怕打电话的人太多造成线路拥堵,我们特意增设了5条热线,加上原有的3条,8条热线还是忙不过来。白藟介绍,从4月3日到现在,他们一直在24小时值班。
    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办公楼2楼的热线电话值班室,3名联络部的工作人员正在不停地接听电话。
    开始是机关服务中心的同事值班。因为(电话)太多,实在忙不过来,领导就安排各部室的人轮流值班。
    在这里,记者的采访只能见缝插针。但因为间隙时间太短,他们的回答大多是一些无法连贯的简单字句。
    大部分电话是咨询捐款方式和地址的,也有让我们转达对灾区人民问候的,还有想捐物资的。
    短短的采访过程中,这间十余平米的值班室里,电话声和您好、再见等声音此起彼伏。
    正值清明小长假,这几天亲自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现场捐款的人也很多。因为假期刚过,其间的捐款数据暂时还没有统计出来。
    这个数字应该不会少。总会筹资与财务部工作人员这样介绍。
    手机短信汇聚爱心
    除了热线电话,通过手机短信捐款的人数也大大增加(发送短信‘1’到1069999301,即向‘红十字送水行动’捐赠1元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筹资与财务部副部长王舒侬介绍了短信捐款情况,晚会时达到一个峰值,当晚统计的数据是80多万元,这两天,数字还在不断上升。
    连日忙碌,王舒侬看上去略显疲惫。她介绍,目前这80多万还没有完全到账,因为涉及到手机运营商环节,从民众捐款到钱款到账需要一个过程。
    她介绍,当前在灾区需求十分迫切的情况下,中国红十字会急灾区所急,决定先期拨付部分救灾款,紧急应对灾民的3种需求(水、粮食、抽水设备)。
    目前,赈济部正在抓紧运作,我们的拨款将尽快到位。
    王舒侬介绍,中国红十字会手机短信公益募捐号码10699993已开通6年,汶川地震时红十字会仅手机捐款就突破2亿元人民币。近两年因为不断有自然灾难发生,通过各种公益活动的宣传,这个号码的公众知晓率不断提高。这次晚会是一个成功的推广范例,我们将把这种募捐方式继续推广下去。
    尽早把钱转化为水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海京对目前的募捐情况感到欣慰。通过晚会,我们募捐到这么多钱是比较成功的。特别是手机短信方面,短时间内有这么多观众和爱心人士和我们互动,非常少见。现在的问题是,怎样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把这些善款更快、更合理地‘花’出去,真正帮到那些受旱灾影响的人,让钱转化为实际救助。
    他说,中国红十字会将以最快的速度做出决定和规划,让灾民尽早喝到红十字会送来的水。
(记者   贺晔)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