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红十字文化>理论研讨
红十字文化
关于做好红十字会宣传工作的思考
文章来源:连云港市红十字会时间:2010-12-01

连云港市红十字会副会长 陈金山

要使广大民众和社会各界人士更好地了解红十字会,更加清楚红十字会存在的重要意义,营造一个红星闪耀的氛围,使广大民众、社会各界人士自觉投入到红十字的行列中来,就必须建立红十字工作的大宣传格局。

一要建立社会化的宣传机制

红十字事业是一项需要动员社会、动员广大民众参与、造福人类的伟大事业,其宣传仅靠红十字会本身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建立和完善社会化宣传机制,借助社会力量开展全方位的立体宣传。各级红十字会要充分利用红十字品牌这一无形资产,积极主动地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红十字事业,借助外力,借用外脑,延伸红十字会宣传工作的手臂。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有条件的红十字会要建立红十字会宣传工作委员会、红十字新闻工作志愿者委员会等,聘请党和政府以及宣传部门领导、媒体负责人和知名人士担任宣传委员会委员,吸收热心公益事业的媒体记者参加志愿者委员会,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红十字宣传骨干队伍。

二要构建红十字大宣传格局

红十字宣传应该是全方位、多层次、多种类、立体化的大宣传。首先,要进一步加强与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社会团体特别是新闻媒体的联系与合作,广泛动员和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资源,让更多的爱心人士投入到人道救助事业中来。其次,要把红十字宣传工作贯穿于备灾救灾、卫生救护、社区服务、青少年工作等各项工作的全过程。第三,各级红十字会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要有很强的宣传意识,人人都要成为宣传能手。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形成红十字大宣传格局,才能有效提高红十字会的社会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在过程中,要完善以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为主线,以特色活动、品牌宣传、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传播、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事件救助等宣传活动为重点的大宣传格局。此外,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导向作用,及时报道红十字志愿者开展活动的情况,加大对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和志愿者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提高红十字会的社会知名度、信誉度,扩大红十字会工作影响,营造红十字事业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

三要创新宣传内容与形式

在创新宣传形式上,应从下面几方面入手:(1)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的作用,强化媒体资源建设,完善红十字会新闻发布机制。(2)根据宣传受众不同特点,丰富适应性强、感染力大的宣传形式,搞好宣传品的开发、制作,开展创新性宣传,增强宣传效果。(3)积极组织广大会员、志愿者在县城、乡村、学校、社区开展宣传、义诊及各种救灾救助等社会实践活动,发放法律法规及各种业务宣传资料、活动简报,开展各种讲座,举办宣传专刊。(4)学校红十字会还可以举行红十字知识竞赛等宣传活动。(5)充分发挥红十字网站作用,使之成为广大会员、志愿者和热心红十字事业各界人士的信息中心和服务站。

在宣传内容上,要按照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原则,不断提高红十字宣传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吸引力、感召力。重点宣传红十字会精品工程,加强重大主题活动的宣传,在开展经常性宣传工作的基础上,组织策划好每年的5·8世界红十字日纪念活动,全国上下联动,重拳出击,大大造势,形成气侯,以宣传促筹资,壮大人道救助实力,形成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全国红十字大宣传格局。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