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红十字文化>理论研讨
红十字文化
以能力建设为基础加强筹资
文章来源:时间:2010-08-06

  筹资在整个红十字工作中具有重要地位。但现实中,筹资机制以及筹资能力,已经日益成为影响红十字会功能发挥的关键性制约因素,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立足现实
    优化现有筹资机制与办法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红十字工作得到长足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筹资工作经验,应该不断继承创新这些成功的经验。
    创新思路,引入营销理念。红十字系统内要树立全员筹资和服务筹资的意识。尊重捐献者意愿,建立捐赠报告和公示制度,及时反馈捐赠款物使用情况。注重宣传推介,以宣传为先导,以项目为载体,引入营销理念。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在遵守红十字运动基本原则和符合红十字会宗旨的前提下,借鉴市场运作方式与企业合作开展筹资工作,妥善解决筹资成本不足问题,提升在募捐市场中的竞争力。
    整合资源,拓展筹资内容。一是加强红十字会内部各个筹资环节的沟通、协作,提高筹资效率,发挥整体优势,形成上下联动的筹资局面。筹划实施一些全国红十字系统上下联动的主题统一的大型筹资活动,鼓励地方红十字会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筹划公益项目。二是精心筹划和培育能吸引社会爱心力量参与,具有竞争力、可持续发展的品牌项目,打造精品项目。三是拓展筹资内容研究、探索,将土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房屋租赁权、广告服务、知识产权、有价证券等纳入筹资范畴。
    注重研究,提高能力建设。通过举办培训班和国内外交流等活动,逐步培训和造就一批具有专业素质的红十字劝募者队伍,将培养筹资人才作为人才兴会战略的重要内容。与筹资对象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重视与筹资对象的沟通与联络,通过举办联谊会、研讨会、答谢酒会、座谈会等,联络感情,发展友谊,在联络中发布筹资信息。
    顺应潮流
    借鉴国外红十字会的成功经验
    政府要加大对红十字会财政支持和税收减免力度。借鉴国外对非政府组织放水养鱼 的成功经验,将政府的一些社会公共服务职能转给红十字会承办,与红十字会签订项目合作协议,扩大红十字会资金来源。进一步完善筹资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定切实可行的税收激励机制,简化工作程序。
    理顺政府与红十字会之间的关系。明确其与政府是伙伴关系,积极争取政府的支持和资助,争取政府向红十字会购买服务。
     完善红十字会筹资工作的内外监督机制。首先要强化章程约束机制,建立筹资行为准则和筹资工作考核评估机制,维护红十字会的社会信誉和地位。其次要不断完善社会监督机制,培育一批专业评估机构,对红十字会筹资工作进行评估,政府按照评估结果,确定资助对象和标准;强化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允许和鼓励公民,特别是捐赠人对红十字会筹资情况和财务管理等相关情况进行监督。
                                               
(沈春梅   上海市奉贤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