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红十字文化>理论研讨
红十字文化
以亮点和品牌带动工作全面发展
文章来源:时间:2010-08-06

根据红十字法的规定,红十字会有7项工作职责,这7项职责从宏观层面看,并不算多,但从目前我国各级红十字会的力量组成来看,要真正做好,仍有很大的难度。
    从理顺管理体制后的机构人员构成看,市级红十字会人员的编制大多在6-8人之间,县级在2-4人之间,加之各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社会需求有差异,使得一些基层红十字会往往出现越是想做到面面俱到,越是面面不到;越是想做好,越做不好的怪圈,更谈不上做大、做强。为此,基层红十字会的工作需要打破常规,以创亮点、创品牌的方式来带动和促进工作的全面发展。
    结合当地实情,找准自己定位。各地红十字会应当结合当地的实情,以当地的最高、最大需求为依据,找准自己的社会定位和实际定位,切不可盲目拔高自己的位置,也不可代低估自己的位置,既不能狮子大开口,什么都想吃下去,也不能因咽废食,什么都不敢吃,应该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把切实能做到的做好,暂时做不到、做不好的先缓一步,切不可硬行上马。
    以创亮点、创品牌带动全面工作的开展。不可以全面出击,就需集中当地各方面的社会资源和经济资源以创亮点、创品牌的方式来作为本地红十字工作的切入点,集中力量做好、做强、做大某一点或某一项工作,力争把此项工作做出亮点,做出品牌和名气来,就像一些餐馆以一道招牌菜来带动餐馆其它菜的消费,要把这项工作与红十字会紧紧联系起来。当人们一提到某项工作,就能立刻想到某个红十字会,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带动和促进整个红十字会其它工作的全面开展。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红十字会工作任务也会越来越重,不能正确把握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实力,一厢情愿地想把所有的工作一下子全都做好,是不现实的。因此,我们必须用科学合理的方法开展好基层工作。先把目前在红十字工作职责内可以做到并可以做好的某项工作做大做强,以创亮点、创品牌的方式来带动和促进红十字工作的全面发展,无疑是一条现实可行的路径。
(刘斌   江苏省红十字会备灾救灾中心)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