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红十字文化>理论研讨
红十字文化
推动社会组织扎根民间社会组织的真正使命
文章来源:时间:2010-08-06

社会组织发展已成为现代社会的一种趋势和现代政治文明的标志。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社会组织发展较快。但总体上看,数量较少,发展潜力有待挖掘;能力有限,作用与功能还没有充分发挥;支持体系没有建立,社会组织发展面临瓶颈。
    在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社会组织中,除了操作性社会组织外,还有众多的支持性机构,它们有的提供资金、有的提供服务、有的提供培训或咨询与辅导、有的提供办公场所,共同构成了一个由基金会、能力建设机构、公益行业协会、会员制组织、公益研究与教育机构、专业服务机构、认证机构等组成的公益组织支持链。
    而上海近万家社会组织缺乏细分,绝大部分社会组织是自己募集资源自己做项目,有的社会组织募集的社会资金很多,自己都做不完。
    社会组织的真正使命不在于自己做强做大,而是使命达成:即关注政府还没有关注的社会问题并作出回应,当政府出台普适性的社会政策以后,社会组织又去关注其他的需求,甚至可以功成身退(社会组织注销的一个条件叫完成章程规定的宗旨),并不是一定要做成百年老店
    尊重社会组织主体地位
    国际非营利组织专家萨拉蒙把社会组织的作用概括为三个方面:社会价值的捍卫者,公共服务的提供者,社会政策的倡导者和社会资本的建设者。但在当今中国,社会组织的作用是个理论讨论充分而实践顾虑重重的命题。
    发挥社会组织作用,除了社会组织要有能力外,作为政府部门:一是要转变思想观念,破除政府能做,干吗要社会组织来做?的模糊认识;二是要学会与社会组织互动,相信社会组织,树立平等的思想观念,宽容社会组织成长中的不足;三是要为社会组织提供参与的机会,促进社会组织在参与社会建设和公共服务中成长,在发挥作用中体现价值,在公众关注中提高公信力。
    按照尊重社会组织主体地位的要求,为进一步促进社会组织发展和作用发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不断扩大政社分开的广度和深度,增强社会组织的主体意识。组织对全市700多家以企业或经济组织为会员的企业协会进行政社分开工作,市人大正在修改相关法规,巩固政社分离成果,逐步扩大政社分开范围;同时,制定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标准,推进建立现代社会组织制度。
    畅通社会组织利益诉求渠道,明确社会组织的主体地位。增加党代会、人代会、政协委员中社会组织代表或委员的数量。
    推动建立政社合作长效机制,发挥社会组织的主体作用。推进公益招投标和公益创投工作,完善运作和评估机制,推动全市层面建立政府购买服务制度化、流程化、透明化,打造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的信息、资源和项目对接的平台。
                                                                    
(马伊里   上海市民政局局长)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