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红十字文化>理论研讨
红十字文化
突出“五抓”增强“五力”推动红十字工作科学发展
文章来源:时间:2010-08-06

结合工作实际,本人认为,要推动红十字会科学发展,必须在突出五抓,增强五力上下功夫。
    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凝聚力。要将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一是全面完成理顺县级红十字会管理体制。县级红十字会是组织开展基层红十字会工作的中坚力量。要继续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全面完成理顺县级红十字会管理体制的工作,确保县级红十字会依法独立地开展工作,起到应有的作用。二是着力推进基层红会组织建设。在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逐步建立红十字会组织,不断扩大红十字会工作覆盖面;在行政村铺开建立红十字服务站的试点,加快红十字会进城镇社区步伐,推进农村和社区红十字服务工作;加强对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的管理,使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更加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三是进一步加强红会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红十字会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推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抓好宣传发动,增强影响力。要努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大宣传格局。一是在利用专栏、标语、横幅、会议、分发资料、编印简报、文艺晚会等传统形式进行宣传的同时,创新宣传形式,搭建好网络、手机等现代通讯平台,把红十字宣传工作贯穿于备灾救灾、卫生救护培训、红十字青少年等各项工作中。二是建立和完善社会化宣传机制,着力借助社会力量开展宣传发动,广泛吸收知名人士和热心公益事业的新闻媒体人员加入红十字会志愿者队伍。三是认真落实一报一刊征订工作,发挥《中国红十字报》和《博爱》杂志的宣传作用。四是积极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加强与红十字会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的普及教育,提高红十字会法律法规在群众中的知晓率和各级红十字会依法建会、依法治会、依法兴会的水平。五是对爱心企业和社会热心人士及优秀志愿者的善举进行通报表彰,激发他们扶危济困、敬老助残的爱心行动,让爱心行为受人景仰,在百姓中树起心碑。
    抓好公益项目建设,增强感召力。公益项目是红十字会工作的载体之一,要通过办好社会公益项目,用见得到摸得着的实绩使群众感受到红十字会工作的宗旨和成效。
    一是积极发动中青年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二是推进遗体器官捐献,促进移风易俗、殡葬改革,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三是积极开展对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白血病患者、唇颚裂儿童、老年白内障等大病和特殊病的救助活动,帮助贫困家庭解除困扰。
    抓好人道募捐工作,增强救助力。救灾救助工作是各级红十字会的首要职责,筹措人道资金是红十字会开展人道救助工作的物质条件。为此,要更新观念,扩展筹资渠道,创新筹资方式,改进工作方法,加大社会募捐力度,努力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筹资机制,通过各种形式筹措救灾救助资金,努力挖掘蕴藏在民间的人道主义力量。
    一是拓宽备灾救灾募捐机制,善于通过与企事业单位进行项目合作募捐,积极发动企业和爱心人士开展募捐活动。二是在部分营业公共场所适当设立红十字募捐箱,方便群众捐款,集腋成裘。三是借助红十字会相关纪念日和开展大型红十字活动的时机开展募捐活动。四是当发生重大灾情时,要迎难而上,及时组织救灾的专项捐款捐物活动。
    在搞好募捐活动的基础上,要坚持以人为本,以红十字博爱送万家 帮扶贫疾农民和救助大病患者等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凸显红十字工作重心,扩大社会救助领域,扩大对弱势群体的救助范围,主动把红十字会的爱心品牌活动送入千家万户,做到哪里有重大灾难,哪里就有红十字会的身影。

抓好捐赠款物管理,增强公信力。一是要依照《公益事业捐赠法》及有关法规政策,严格工作程序,明确纪律要求,建立责任制度。接收救灾款物必须做到手续完备、专账管理、专人负责、账款相符、账目清楚,并向捐赠人出具合法统一的票据。二是加强对救灾捐赠工作的监督检查,完善统计和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公布接收捐款捐物情况,增强救灾捐赠工作透明度。三是自觉配合和主动接受政府部门的审计,确保捐款捐物安全高效使用,让社会公众放心。四是不强迫企业或个人捐款捐物,不做有损红十字会声誉的事情。通过切实履行职责,坚决杜绝救灾救助募捐工作中的不良行为,主动向社会交上一笔明白账。
                             
(钟雪莲   广东省清远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