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红十字文化>理论研讨
红十字文化
市县红会机关能力建设的思考
文章来源:时间:2010-08-06

在我国,市县级红十字会普遍处于机构较薄弱、人员编制少、事业经费缺,但工作却偏重于微观操作,成效得失较易显见的矛盾状态中。如何处理这一矛盾,进一步凸显市县红十字会的工作成效,防止和减少失误,加速推进当地红十字事业发展呢?本文结合苏州市红十字会近五年的工作实际,对此问题做一些探讨和思考。
    增强三个意识:
    勤奋敬业以作为提升地位
    服务大局的意识。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的根本体现,就是服从服务于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从服务于文明社会与和谐社会的构建,服从服务于维护社会公平及救助弱势群体。只有在这些大局问题上强化服务意识,为党和政府当好人道领域的助手,发挥沟通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作用,红十字事业才能有强大的生命力,才能受到各级党政的重视支持,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同和参与,才能不断提升自身的地位,并且更有作为。归根到底,红会就是要做和谐社会的润滑剂,推进文明的催化剂,关注民生的甜味剂,服务大局的粘合剂。
    标新立异的意识。国际红十字运动有150年悠久历史,业务大都比较传统,但这不能束缚我们的创新意识,反而要不断创新,与众不同;要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特;要创特色打品牌,要在标新立异意识的驱动下,做出独树一帜的成效来。要善于穿新鞋走老路——做传统业务要有创新思路。
    加压争先的意识。红会同道中常有人抱怨红会没地位、政府不重视、民众不认同。其实,如果我们以自加压力、争先创优的意识去发奋努力,做出成效后何愁地位不提升、政府不支持、民众不参与?这也验证了有为才能有位那句话。当我们已经有了理顺体制、独立设置和相应级别的地位后,理应以更加有为的业绩来博取更高的地位,要把有为才能有位上升为大为才更有位的新目标,不断地自我加压、争先冒尖。如果全国市县级红会都这么做了,何愁全国红会系统创不出更大的辉煌!
    炼就六种能力:
    把红会事业运作得更有成效
    统筹协调能力。鉴于市县红会具体运作性的任务较为繁重,而红会在运作中常常要与社会各界开展合作,这就需要进行统筹协调。统筹要具备相对宏观的思维能力,努力将一切掌握于胸。协调要具备善于沟通、随机处理、化解矛盾的能力。特别是开展社会涉及面广、参与人员多、运作周期长的大型活动或重要工作,必须统筹有序、按部就班、协调多方、精心组织。如遇突发事件,在应急状态下的统筹协调能力更是至关重要。
    策划运作能力。组织红会活动,特别是具有宣传成分的社会活动,事先有无切实可行的策划方案,对活动成功与否效果理想与否影响很大。策划是一种思考,是一项决策;运作是一种执行,是一项实施。无论开会、搞仪式、办演出、弄义卖、拉赞助、接项目等,苏州红会都要求有关部门事先拿出比较周全的策划方案,经研究修订后付诸实施。因而苏州红会每年大大小小的活动一般都能办得比较成功。
总结归纳能力。善于总结归纳工作,才能出经验、出思路。早先,总会把各项业务工作总结归纳为博爱系列三项工程,即生命工程(含卫生救护、无偿献血、骨髓捐献、艾防麻防、遗体捐献等)、救援工程(含救灾备灾、应急处置等)、爱心工程(含志愿服务、扶危济困、敬老助残等),这是总会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归纳出一个工作框架,我们觉得相当受用。针对市民百姓需要获知红十字会知识的现状,苏州红会在实践中总结归纳并在全国首创了《红会常识12345》,很受欢迎与好评。具体说就是:红十字会一百年历史;红十字会法、国家主席出任名誉会长为二大特征;人道、人权、人文关怀的三人理念;救护、救灾、救济、救助的四救任务;捐款物、捐血液、捐骨髓、捐器官、捐遗体的五捐项目
    思维辨别能力。无论从法律、政策层面,还是策划、运作层面,都要有清醒的思辨头脑,不唯上,不盲从,对上级机关(领导)不一定正确或值得商榷的提法、做法,下达的指令、任务,我们可以表示质疑,大胆提出看法。我们也会对当地政府部门的某些决定提出理由充分的异议,使他们收回成命、修改决定。这是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也是机关能力水平的一种体现。
    写作摄影能力。市县红会机关,编制少人手紧张,一般不可能有专职秘书和摄影师,更需要大家成为能写会拍的多面手。不仅要擅长写公文,还要学会写新闻;不仅要会写文字稿,还要会拍图片稿。无论是新闻宣传、网站用稿,还是办公发文、档案存留,都应培养锻炼这样的多面手
    谈吐演讲能力。红会工作的社会性很强,需要鼓动民众认同、支持、参与,才能更有活力。所以,红会干部尤其是领导是否善于言谈表达,能否达到演讲的程度,也应是一种能力。当你在进行人道法传播讲座时,当你向市民群众普及红会知识时,当你在作工作报告时,当你面对镜头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果你能侃侃而谈,运用口头的、肢体的、表情的多种语言,并以演讲的方式表达你的理念、愿望、心情,鼓动市民参与,效果一定比不善言辞者更强了。语言谈吐能力的佳境,是边打腹稿边即席讲话致辞,而不是只会干巴巴地念属下为你写好的讲稿。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