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红十字文化>理论研讨
红十字文化
世界慈善业发展的特点
文章来源:时间:2010-08-06

慈善组织是慈善事业的运营主体,慈善捐助更趋透明化
    美国的慈善组织分为两类:公共慈善机构和私人基金会。凡是符合税收法规定、通过检验的学校、教会、医院以及由公众资助的任一机构都可以获得公共慈善机构的地位。据不完全统计,美国现有大小公共慈善机构总数超过一百万家。这些机构在教育、医疗卫生、妇女儿童权利保护、老年人服务、消除贫困、移民就业、环境保护、预防犯罪、社区改造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慈善组织的科学化运作是影响慈善事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随着现代慈善事业的发展,由主要是一对一的直接捐助形式逐步走向捐助者与受助者的分离,慈善组织成了连接的中间桥梁。这种变化是社会分工的进化,也是社会文明的进步。它一方面带来了专业的服务和效率的提高,另一方面慈善组织的常态化使得捐助者与受助者在心理、人格尊严方面的不平等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变,捐助者少了施恩赏赐的意味,受助者少了感恩戴德的心理负担。
    发达国家对慈善捐赠监督极为重视,采取各种措施确保捐赠公开、透明。第一个层次是政府的立法和监督。检察官有权监督和管理慈善机构,并对其活动进行规范。慈善机构也必须经常性地报告其业务活动和财务状况,如果慈善机构的董事未能履行其职责,检察官有权迫使该董事从他的私人财产中划拨出足够的资金对慈善机构遭受的损失给予赔偿。第二个层次是民间专业评估机构的监督。如美国慈善信息局(NCIB)制定了衡量基金会好坏的9条标准,它每年分4次公布对全国几百家基金会的测评结果。公众往往根据它的公报来决定给哪个基金会捐款。第三个层次是媒体以及关心慈善事业的民众的监督。第四个层次是慈善组织的内部监管。它们都建立了约束自己组织和成员的比较完善的标准、规则等。尤其是资金的申请、拨付及运营费用的预算、核销等都有一套严格的程序。
    此外,在欧洲,各国正在让慈善组织的运作更加透明化。一些国家由政府主导建立网站,使人们得以对不同慈善机构的财务状况、业务活动和业绩进行比较。
    ■个人捐赠多于企业捐赠,公民的社会责任感较强
    2008年,美国全国的慈善捐赠总额是3076.5亿美元,占GDP2.2%。其中,个人捐赠占75%,遗产捐赠占7%,两项合计达82%。仅仅是个人遗赠就超过所有美国企业捐赠总额(145亿美元)。并且个人捐款有如下特点:
    一是越来越多的慈善家希望在有生之年捐出财产。随着年轻慈善家的增多,做活着的慈善家日益成为慈善家们所推崇的理念。
    二是慈善家们不愿为子孙留下太多的遗产。多数慈善家认为,辛勤的工作和创业的经历是每个人的宝贵财富,可以给人带来快乐。如果给子孙留下太多的遗产,难免会助长他们不思进取的思想,对孩子们没有任何好处。
    三是捐赠者已不仅仅满足于把自己的一部分财产捐给某个慈善机构的某些慈善项目,而是运用自己的商务理念、行政经验和专业技能,舍得花时间和精力亲自参与到他们所关注的慈善领域当中,敢于推出和尝试某个全新的捐赠理念。
    四是为慈善工作设立丰厚的奖金。一直以来,慈善家往往热衷于在大学校园建新的建筑,并将他们的名字记录在建筑上,或者将大额的善款直接捐赠给医疗机构。但是最近十年,越来越多的慈善家正在通过创建奖项的模式来使得更多的人关注慈善事业的方方面面。
     ■志愿服务日益活跃,慈善工具多样化
    尽管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非营利组织面临着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和不断减少的慈善资源的种种困境,志愿者却通过自己的行动,客观上拯救了慈善事业。
    美国国家和社区服务机构发布的《美国2009年志愿者报告》显示,2008年有6180万美国人做志愿者,较前一年增长100万人,志愿服务时间超过80亿小时——这些时间估价超过1620亿美元。如果把这个无形的价值加入美国的捐赠总额里,美国的慈善捐赠甚至超过了历史鼎盛时期。其中,专职的志愿者人数相比过去仍然十分稳定,为26.4%
    在志愿者稳步增长的同时,参予慈善事业的方法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扶危济困的救济型被视为老模式,捐赠者已经从传统的捐钱捐物向服务、权益(捐助股权、期权、专利),甚至捐助服务和时间等多元形式演变。新模式或者说公益事业发展的新特点,包括在资金募集、组织、机制和活动方式上使用网络手段、企业管理的技术、经验等等创新,发育出风险慈善(公益创投)、社会企业等新的公益形态。但最关键的是,人们对慈善事业的功能和使命产生了新的认识——促进社会创新。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