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红十字文化>理论研讨
红十字文化
热情 激情 真情——做好新形势下红十字会工作的要领
文章来源:时间:2010-08-06

热情,做好红十字工作的前提
    行为学者认为,热情的大小,往往会左右一个人对一项事业的喜爱和忠诚程度。红十字事业是一项造福人类的崇高事业,同时又是一项面对群众的琐碎而繁杂的社会性工作。尤其在当前,我国的红十字事业,还与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一样,面临许多发展中的困难与问题。突出表现在:
    一是定位不明,处于两难境地。红十字会属于NGO范畴,但在我国又是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单位。要在这样一个亦官亦民双重身份、二维坐标系中确定自身地位,难度很大。
    二是职责不清,人员机构难保。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和平发展时期,红十字会的职责是什么?1993年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规定的7项,既有局限又过于空泛,已适应不了新形势的要求,也不利于人员编制、机构的设定,以至管理体制理顺工作困难重重。
    三是任务不定,工作开展空泛。由于职责不清,带来红会工作缺乏主轴,没有中心。有的每年仅在世界红十字日世界艾滋病日等节日期间,年复一年地开展一些义诊、宣传活动;有的干脆成了卫生部门的帮工。尽管也有一些很勤勉的工作,但大多是零敲碎打,没有形成品牌和规模。
    四是作用不显,社会难以认可。自身定位、职责功能、工作开展问题,直接带来了红会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以致红会在社会上的知晓率低,参与面窄,有不少人还不知道红会这个组织,即使知道,也有些认为作用不大,可有可无。
    五是认识不足,自身建设乏力。当前,红会建设存在的这样那样的问题与红会工作人员自身认识和素质有一定关系。客观上,不少红会人员半路出家,经验不足,又缺乏专业培训;有的还是兼职,时间、精力有限。主观上,有的认为红会无职无位,又不是什么中心,工作无所谓;有的认为红会无权无财,难做事,也成就不了什么事,以致消极应对,造成红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工作人员信仰动摇、组织观念淡化、功能退化、作用软化等问题。
    上述困难和问题的存在,必然会给红十字工作者带来一定压力。对红十字事业没有热烈的感情,是难以做好这项工作的。只有对红十字事业怀有极大热情,才会有信心和勇气,自觉地去解决问题,主动地去战胜困难,事业也才能不断发展。反之,对红十字事业冷淡无情,碰到困难和问题就会退缩,事业就无从发展。因此,对事业有热情,是做好红十字工作的前提条件。
    激情,做好红十字工作的关键
    无论参与战场救护、探视和见证交换战俘,还是对战区平民进行救助,或协助战俘、被监禁者及难民与家人取得联系,红十字工作由于任务、对象特殊,环境、时间特定,往往容易使人激情燃烧、豪情澎湃地投入,因而产生了亨利·杜南、南丁格尔这些伟大的人物,成就了遍布世界各地、历经百年而不衰的红十字运动。
    和平年代,充满血腥的战争已经不在,像印度洋海啸、5·12地震那种惊天动地的灾难场面也是百年不遇。因此,红十字会在新形势下的工作重心已转移,更多的是关注平常人平常事,体现的是平凡之中见精神,似乎繁杂琐碎,平淡无奇,难以激起浪花。这就更需要我们激情投入。
    所谓激情,就是一种强烈的、具有爆发性的情感。它是鼓动船帆的风,没有风,航船就不能破浪前行;它是推动工作的引擎,没有引擎,工作就难有创新创造的灵感、敢想敢试的冲动。保持高昂的激情,始终是在平常、平凡、平淡中创造不平凡业绩的重要因素。那么,怎样才能有激情呢?
    首先,激情源于对理想的执着。红会工作没有权力没有实惠,只有服务和奉献,靠的是理想信念的支撑。
    其次,激情源于对责任的坚守。红会工作既要应对各种急难险重事件,非常辛苦;又要面对大量平常平凡事,非常清苦。但红会工作肩负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构建和谐世界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这就要求我们时刻保持强烈的责任感,平常用得上,关键时刻顶得住。
    第三,激情源于对快乐的分享。红会工作光荣而特殊,尽管没职没权没油水,但她所开展的每一项工作都与百姓的生命与健康、生存与发展息息相关,是积德行善的德政工程,是使人心灵净化、心情愉悦的快乐事业。每当我们看到所救助的弱势群体露出灿烂的笑容时,都会有一种工作成就感和作为红会人的荣誉感,这也就是一种莫大的快乐。快乐是最好的激励,是我们做好工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激情源泉。
    第四,激情源于对卓越的追求。红会已拥有了漫天繁星的昨天,再创今日的辉煌,就要有新的更高的目标,就要改变过去那种关门办会衙门式坐等上门的工作套路,主动出击,面向社会面向市场,既立足我国国情,又顺应世界潮流,赋予百年红十字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的新内涵,开拓人道工作的新领域。这样,红会工作才会有新的动力和压力,工作起来才会有新抓手、新活力,也才会使人保持旺盛的工作激情。
    真情,做好红十字工作的根本
    扶危济困是红十字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红十字会面向群众、面向社会的重要载体。但困难群众往往点多面广,需求具体实在,小到柴米油盐酱醋,大到医疗住房就学就业,事无巨细,包罗万象。如果没有一种感同身受的情感,就难以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为他们服务。群众利益无小事,正因他们的问题更直接、更敏感,我们更应真情对待。
    真情,是在对事业有热情、对工作有激情的基础上,对我们工作主体——人的一种在真实情感作用下的真诚表达,它来不得半点虚情假意,容不了任何矫情做作。这就要求我们:
    一要尊重为本。红会作为人道组织,首先要尊重人。一方面,要尊重困难群众的生存权利,在给他们提供物资援助的同时,给予更多的人文关怀、道义支持,尽力满足他们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基本需求,维护他们的人格尊严,让他们更有尊严更加快乐的生活。另一方面,要尊重捐赠者的意愿,切实按照捐赠者意愿,善款善用,物尽其用,真正让捐赠者安心、受助者舒心、社会放心。
    二要真心感受。要俯下身子,深入一线,亲身体会弱势群体的困难,知道他们因何所在何处。这样才能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有针对性地做好帮扶工作,从而避免年年送棉被,造成重复浪费,给人以作秀感觉的尴尬。
    三要真诚所为。我们所从事的人道事业,是纯粹无暇的。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只有善事善做,不事张扬,不图回报,才能使困难群众得到真正意义上的帮扶。否则,就有可能给困难群众带来心理压力,使他们的自尊心、自信心受损,不利于他们重新扬起生活的风帆。至于希冀用来遮掩丑陋,以来钓取私欲,就更是与人道慈善事业的本来意义背道而驰。

如今,人道慈善理念已渐入人心。因此,为了自己快乐,他人快乐,为了全社会的友爱和谐,期盼大家都来拿出真心,献上真情,真诚地帮助弱势群体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让同一片蓝天下的人们共享幸福与快乐。
                                                            
(胡晓强   福州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