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红十字文化>理论研讨
红十字文化
强化能力建设弘扬红十字精神
文章来源:时间:2010-08-06

中国红十字会华山医院前身为中国红十字会总医院暨医学堂,由中国红十字会发起人沈敦和先生筹资建成,1991年被冠为现名。近年来,华山医院围绕红十字能力建设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索。
    强化宣传  提高精神传播能力
    一支坚强的队伍必然有其可贵的精神。自建院以来,红十字就是华山医院最鲜明的胎记。在医患关系紧张、医患矛盾频频爆发、公众对医院的信任度遭遇一定程度挑战的当下,注重宣传红十字理念,不但能够提升员工的认同感、鼓舞队伍的士气,更能唤起广大群众对医疗机构的信任。这无疑是红十字能力不断壮大的基础。
    从管理角度,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优化医疗服务、探索建立鼓励奉献、奉献者得到精神和物质肯定的机制;从舆论角度,加强对一线工作人员无私奉献精神的大力宣传,从而为把医务人员培养成红十字精神的宣传员和践行者做好政策引导和舆论支撑。
    严抓项目  提升品牌建设能力
    所谓医院品牌,是医院区分于其他医疗机构的概念的集合。一般来说,医院品牌包括技术、服务和形象三个方面。技术品牌的打造要求高、投入大,且目前同级医院间的技术水平趋于同质化;服务品牌,易于被其他医疗机构借鉴,难以体现医院的品牌特色;而形象品牌却内涵深远,绝不雷同,且容易打造。
    红十字品牌就是医院形象品牌的一种,且其品牌内涵丰富、意义深远,需要大量的奉献、实践作为支撑。华山医院将其作为医院品牌建设的重点加以突出,既是对历史的尊重,也能给广大受众美好的印象和启示。
    不断培训  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在特大突发自然灾害来袭时,仅依靠政府力量难以应对的高效、协调和灵活,非政府的多元社会力量已经成为国家应急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红十字医疗机构本身便从事医疗工作,拥有从事救援的专业人才和设备,且红十字在民众中有一定的知名度,能够在需要的时候筹集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动员可动员的力量。
    应急救援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管理、保障、营救、心理支持等多个方面,突出时效、突出预案、突出演练的平战结合训练有助日常工作的高效、有效开展。
    应急救援保障的预案体系建设。建立一套完整、可行的应急救援预案,提升体系的快速响应能力和协调适应能力。
    应急救援保障人员队伍建设。建立救援人员库:可以免除突发事件时遴选人员的问题,变灾后忙灾前忙。调整各类人员构成:不同的技术结构、不同的年龄结构、分层的技术职称,保证人员的灵活调用合理配置。
    应急救援保障设施设备建设。现代救援理念强调,使用现代化装备技术实施现代化救援。这就要求充分考虑设施设备的配备、管理,以及针对设备的规范化操作训练,以不断提高结合度。
                                    
(邵建华   中国红十字会华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