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业务工作>交流合作
业务工作
福建省红十字会在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第二届亚太地区青年峰会上发表演讲
文章来源:时间:2014-11-06

           

2014年10月19日-21日,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第二届亚太地区青年峰会在北京举行。100多名来自亚太和中东地区的红十字与红新月青年代表欢聚一堂,以青年人道主义者在行动为主题,就青年在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中的作用进行交流探讨。

10月19日晚,第二届亚太地区红十字青年峰会举办开幕仪式。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郝林娜,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民政部、共青团中央相关负责人,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国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运动常设委员会、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官员和代表,总会各直属单位和北京市红十字会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向会议致辞,他对此次青年峰会首次在北京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认为:青年是国际红十字运动中最富有创造性的力量。他们甘当重任,在传播价值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他们为应对人道主义挑战作出了重要贡献。红十字会走过了超过150年的历史进程,这中间一直伴随着青年对红十字精神的弘扬和传承。

郭长江表示,唯有强大的青年,方可造就强大的国家红十字会。中国红十字会一贯重视青年工作,积极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赋予的开展红十字青少年活动的重要职责,积极响应并努力落实2009年《索尔弗利诺青少年宣言》、2011年《青年政策》、2013年《青年参与战略》,不断完善红十字青少年组织网络,拓展深化红十字青少年工作领域,打造具有红十字青少年品牌活动,保护、教育、授权、激励多管齐下,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为更好地实现青年参与,促进人道行动,郭长江提出三点倡议。一是通过教育、赋权和创造有利环境,提升青年参与度;二是在传播人道价值中增强青年的认同感;三是支持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在建设区域青年网络中持续发挥重要作用。他表示,中国红十字会愿与各国红会一道,与各国青年人道主义者密切合作,激励青年在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中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主席近卫忠辉通过视频在峰会开幕式发表致辞。他说,青年与志愿者是人道主义使命的关键参与者,在他们的领导能力与激励作用下,青年计划与活动正在帮助我们改变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大家庭的工作方式,促进改善全球易受损群体境况。青年作为志愿者或工作人员,在国家红会中完成了出色工作,同时他们所在国家与地区的青年网络也为联合会注入了全新的价值观、视角和维度。他期望能在国家红会的管理层,发现更具代表性的杰出青年。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青年委员会委员Mr. Razwan AI ABDULLAH和Ms.Salam KHORSHID、亚太地区代表处主任亚甘分别致辞。亚甘在致辞中强调了青年战略、青年计划和青年行动的重要性。

随后,郝林娜宣布峰会开幕。

开幕式上,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赈济救护部灾害管理处干部蔡文男,北京市红十字会防艾核心小组志愿者、组长王丽丽,浙江湖州吴兴高中青年教师莫幸华,上海市红十字会青少年部干部范佳,青春善言行同伴教育者、东亚地区红十字青年网络成员、北京科技大学学生任艺,分别从灾害救援、志愿服务、学校教育、探索人道法、青春善言行等方面对中国红十字青年工作发表了专题演讲。

10月20日-21日,南亚、东亚、东南亚、中东亚太地区代表就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青年网络,将其发展成一个强有力的智库、传播工具、资源中心和分享观点的平台进行探讨。

福建农林大学红十字会副秘书长林燕菁作为福建省红十字会代表以大会观察员身份应邀出席会议。林燕菁代表中国红十字会福建省分会在10月21日峰会讨论会上发表了题为《Humanity-oriented Red Cross Experiential Life Education》的演讲,用英语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福建省红十字会在青少年中探索开展红十字体验式生命教育的工作情况。她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福建省红十字会在全国率先开展红十字体验式生命教育进校园 的工作情况;详细介绍了针对学生主体开发的十个一基本动作和针对学校工作主体开发的N个自选动作指标群构成的体验式生命教育体系和红十字体验式生命教育工作模式;总结概括了红十字体验式生命教育工作的三个举措:探索创新,确保高起点开局;突出体验,确保高质量开展;措施得力,确保高标准推进;最后,向大会汇报福建省红十字会红十字体验式生命目前取得的成果,期待借助本次平台加强与亚太地区各类青年组织交流合作,共同探索完善体验式生命教育体系。她的演讲获得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肯定。

据悉,此次峰会旨在重组和加强青年网络,提交一个更具体的行动计划,指导青年代表在回到自己的国家后依照《青年参与战略》开展相关活动。峰会预计出台一份青年行动计划,提交给在京召开的第九届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亚太地区大会。

 

(作者系福建农林大学红十字会副秘书长  林燕菁

 

林燕菁在介绍福建省开展红十字体验式生命教育工作

 

林燕菁在介绍红十字体验式生命教育体系

 

与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秘书长Elhadj As Sy合影

 

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青少年处陈书攻合影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