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资讯中心>媒体报道
资讯中心
福州各界举行音乐追思会 悼念遗体和器官捐献者——中新网视频新闻
文章来源:时间:2019-04-02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sh/shipin/cns/2019/04-02/news810099.shtml


福州各界音乐追思会悼念遗体和器官捐献者

  【解说】4月2日,清明节来临之际,由福建省红十字会和福州市红十字会联合主办的“生命如花”2019年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音乐追思悼念活动在福州三山陵园举行。历年捐献者家属、报名登记者、医学生和社会各界代表450余人参加追思悼念活动。

  【解说】在林木苍翠的三山陵园人文纪念广场,矗立着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碑。庄严而神圣的悼念仪式在深情的音乐声中拉开帷幕,现场人员向纪念碑献花、并面向纪念碑鞠躬默哀,通过放飞气球,向捐献者捎去崇高敬意和深切思念。

  【同期】福州市民 陈先生

  是她(妻子)自己的遗愿,她是希望自己死后还能把自己的遗体让人家能够利用吧,所以她死前让我帮她办理这个,我们年年都来,已经十年了。

  【解说】人群中,记者见到了年逾九旬的老者蔡健予,2015年她的老伴去世后,依照老伴的遗愿,将遗体捐赠。当天,她的儿子和儿媳也专程从美国赶回参加悼念活动。

  【同期】福州市民 蔡健予

  他自己愿意,我们也赞成,我自己红十字会我也登记了,所以能够来看他,他们孩子们都在海外,每一年清明能有红十字会这样,我们感到很好。

  【解说】现场,大学生们深情的朗诵和小学生们清纯的童声寄托着生者对捐献者们无限的敬意和无尽的哀思。

  【同期】福建医科大学 学生 姚一帆

  不是绝大多数人都能做出这样的一个举动,然后同时大体老师(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对我们学医路上的一个帮助还是很大的,对我们医学生了解人体的一些奥秘啊,在医学道路上前行还是很有指导意义的,所以我觉得他们还是很值得我们敬佩的。

  【解说】记者了解到,至2019年3月底,福建省累计登记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6000多人,其中,实现遗体捐献502人,实现器官捐献213人、挽救了630名重病患者,角膜器官捐献72人、让120多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在已实现的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中,年龄最大的101岁,最小的仅仅出生18个月。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