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资讯中心>媒体报道
资讯中心
清明时节福州举办音乐诗会缅怀遗体和器官捐献者——中新网文字新闻
文章来源:时间:2019-04-02

  原文链接:http://www.fj.chinanews.com/news/fj_tsxfj/2019/2019-04-02/437484.html

中新网福建新闻4月2日电(凌月华)人生跌宕起伏,苦甜交织。但,唯有爱和奉献不负韶华。就像,那些离去的背影,他们无私捐献,将萤火汇聚成星光。他们是夜空中最亮的星星,点亮他人希望;他们的精神如生命之花,永不凋零。

  4月2日,由福建省红十字会、福州市红十字会、福建医科大学、福州圆满生命集团共同举办的“生命如花”—— 2019年福建省、福州市遗体与器官捐献者音乐诗会在福州三山陵园举行。来自省、市红十字会代表及志愿者代表,以及历年来捐献家属、报名登记者、医学生等社会各界代表450多人,齐聚陵园花葬纪念广场,深情缅怀奉献大爱的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们。

  上午9时30分,缅怀活动在庄严而神圣的悼念仪式中缓缓拉开序幕。省、市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捐献纪念碑献花、鞠躬致礼,全场祈福默哀,并放飞气球,向捐献者捎去崇高敬意和深情思念。

  来自福建医科大学学生的深情朗诵和福州新店小学学生们的清纯童声,寄托着生者对捐献者们的无限崇敬和无尽哀思。遗体捐赠者老军人闫三虎的女儿作为家属代表发言,回顾了其父亲的一生感人事迹,深切缅怀了他的爱心壮举,过程中几度哽咽,催人泪下。老红军谢曙光的子女们今天也从全国各地赶回来,参加了音乐诗会,传承和发扬其父亲戎马一生、对党忠诚、奉献一生的精神。

  活动在纯净圣洁的花团簇拥下展开,一个个在绝望中重获希望的故事也向我们徐徐道来。家住福州城门镇的梁燕明,她的儿子叫李榕。2017年底, 25岁的李榕因病去世,为了完成儿子的遗愿,梁女士说服家中老人的守旧思想,帮助儿子完成了眼角膜捐赠的心愿。“当时已经移植成功了,想到儿子能够帮助别人重获光明,我心里也宽慰了一点。”梁女士拂去眼角的泪水,露出一丝微笑。

  而像这样的大爱精神,也常常在我们的生活中上演。资料统计,至今年3月底,福州市累计登记遗体器官捐献2891人。其中,遗体捐献281人,角膜器官捐献45人,让90多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多器官捐献22人,挽救了55名重病患者。

  “衷心感谢捐献者亲属以及关心、支持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事业的志愿者们。福州每年需要大器官移植大约200-300例,但每年接收的数量还远远不能满足移植患者的需求,希望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其中,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共同关注,延续更多生命之火,助力移风易俗社会新风尚。”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胡晓强真诚呼吁道。

  最后,在伴奏乐《送别》声中,人们再次移步捐献纪念碑前鞠躬致敬。“为发展医学事业而奋身。”“奉献才是生活的真正意义。”“生前本是贤妻良母,身后愿为奉献楷模。”……捐献者铭言墙上留下了这些最可爱的人的遗言,一句句都彰显着捐献者们的坚定和无私,让人感受到了生命的价值、尊严,和爱的力量。

  为了方便市民登记捐献遗体器官,市红十字会和相关单位也开通了三条志愿捐献报名登记热线,分别是福州市红十字会0591-87610572、福建圆满生命968533、福建医科大学0591-88386092。(完)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