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资讯中心>媒体报道
资讯中心
生命如花大爱永恒 缅怀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福州电视台新闻110
文章来源:时间:2019-04-03

原文链接:http://m.fztvapp.zohi.tv/p/78525.html

昨天(4.2)上午,由省红十字会和福州市红十字会联合主办的"生命如花"2019年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音乐追思悼念活动,在三山陵园举行,450多名历年捐献者家属、报名登记者、医学生和社会各界代表参加追思悼念,共同缅怀无私奉献器官和遗体的先行者。

庄严而神圣的悼念仪式在深情的音乐声中拉开帷幕。来自福建医科大学的学生们用深情的朗诵,表达对捐献者们无限的敬意和无尽的哀思。随后,450多名历年捐献者家属、报名登记者、医学生和社会各界代表向纪念碑献花、并面向纪念碑鞠躬默哀。

遗体捐献者家属:我公公是从事医学事业的,他很早就有这个愿望,所以生前就到红十字会签署了遗体捐献的意向,我母亲是受我公公的影响,也做出了捐献的决定。我们可以理解,我们也支持他,现在我家里四个老人都有用这个意向,已经捐了两位,剩下的两位也有这个意向。我觉得很高尚。

遗体捐献者闫三虎的女儿作为家属代表上台发言,回顾了父亲一生的感人事迹,她告诉记者,父亲闫三虎是一名老党员,老军医,把一生都奉献给了医学事业,生前,他向福州市红十字会递交了捐献遗体的申请,当时,家人并不赞同,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慢慢的体会到了父亲的伟大。

遗体捐献者家属闫萍:觉得他这个做法肯定是对的,从我们情感上来说,好像有点接受不了,我们觉得要年年扫墓,年年见一见,总有个东西在那里,有个墓地什么,墓地也买好了,结果他不去,他一定坚持要遗体捐献,后来我们子女就都同意都签字。慢慢的通过这三年来通过参加这个活动,越来越深刻的体会到他的心愿,确实是伟大的,给我们做出了榜样,以另外一种方式,对,他当时也是这么说的,以另外一种方式继续留存,也可以为人类做点贡献。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和广大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道、奉献、博爱的境界和情怀,是利人、利众、利民族、利后人的高尚行为。据了解,至今年3月底,全省累计登记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6000多人,其中,实现遗体捐献502人,实现器官捐献213人、挽救了630名重病患者,角膜器官捐献72人、让120多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在已实现的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中,年龄最大的101岁,最小的仅仅出生18个月。

福建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负责人敖志雄:器官捐献是治疗器官衰竭病人的一个主要手段,可以挽救很多器官终末病人的生命,我们呼吁更多人,能在自己逝世后把自己的遗体或者器官来捐献,为我们的医学事业,为挽救别人的生命,作出自己的贡献,也让我们的生命换一种形式,得到延续。

目前,福州市红十字会和相关单位已开通三条志愿捐献报名登记热线,方便市民登记捐献遗体器官。

(字幕:福州市红十字会热线:0591-87610572        福建圆满生命热线:968533        福建医科大学热线:0591-88386092)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