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红十字文化>红十字的故事
红十字文化
跨越海峡的髓“缘”
文章来源:省红十字会宣传与筹资办公室 时间:2019-06-25

直到会场大门打开,亲眼看见山东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何啸步入会场的那一瞬间,刘菀婷都不知道自己的救命恩人这次也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本届海峡两岸红十字博爱论坛。

来自台湾的刘菀婷是本届海峡两岸红十字博爱论坛的特邀嘉宾。她于2011年突发急性白血病,由于唯一的妹妹配型不合适,也一直找不到合适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病情持续恶化,生命垂危。就在近乎绝望的时候,一道跨海而来的生命之光,照亮了刘菀婷的人生:2012年3月,祖国大陆的一位志愿者配型成功,为刘菀婷提供了合适的造血干细胞。


移植手术很成功,刘菀婷渐渐康复。这么多年来,她和家人始终对这位素昧平生但却血脉相通的血缘亲人念念不忘。由于受到这位未能见面的亲人的影响,刘菀婷的妹妹还特意去医院抽血建档,成为慈济骨髓干细胞库的志愿者。


虽然刘菀婷陆陆续续地了解到了这位亲人的一些情况,比如他是个比自己还小半岁的大男生,来自爷爷奶奶的故乡山东,等等。但是找到救命恩人,当面说声“谢谢”的夙愿却一直未能实现。


时为山东建筑大学大四学生的何啸是山东首位为台湾同胞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七年来,他也一直牵挂着远在台湾的血缘亲人。她的身体好不好,生活怎么样?奔流的同缘血液带给了他们相同的牵挂。

海峡两岸红十字博爱论坛给了刘菀婷一家与何啸实现心中夙愿的机会。


言简意赅的“谢谢”字字千钧,凝聚了菀婷一家七年来的浓浓感激;抑制不住的泪水夺眶而出,每一滴都是对血缘亲人的深深思念;期盼已久的拥抱,承载的都是挥不去割不断的血脉亲情。

知道内情的妈妈和妹妹已经偷偷地帮菀婷准备好了送给何啸的台湾特色礼物:高山茶、凤梨酥。何啸也为苑婷准备了山东特产高粱饴和书籍《金色梦乡》,鼓励菀婷克服困难和病痛,鼓起勇气面对生活,品尝如饴糖般甜蜜的美好未来。刘菀婷来参加论坛之前为未曾谋面的兄弟准备了一张留言卡,希望能通过论坛把留言卡转交给他。见到何啸后,刘菀婷颤抖着打开留言卡,一字一句地把七年来的感激和思念读给他听。

随着闪光灯的闪烁,刘菀婷一家与何啸留下了一张特殊的全家福。

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说:“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仔细看看这张全家福,我们看到的不正是这样的美好影像么?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