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业务工作>应急救援
业务工作
水 灾 知 识
文章来源:时间:2021-05-07

水灾包括洪涝灾害和山洪灾害。一般所指的水灾,以洪涝灾害为主。水灾威胁人民生命安全。造成巨大财产损失,并对社会经济发展产生深远的不良影响。防治水灾虽已成为世界各国保证社会安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公共安全保障事业,但根除是困难的。至今世界上水灾仍是一种影响最大的自然灾害。

    1.什么叫水灾? 
    答:水灾泛指洪水泛滥、暴雨积水和土壤水分过多对人类社会造成的灾害。水灾包括洪涝灾害和山洪灾害。一般所指的水灾,以洪涝灾害为主。水灾威胁人民生命安全。造成巨大财产损失,并对社会经济发展产生深远的不良影响。防治水灾虽已成为世界各国保证社会安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公共安全保障事业,但根除是困难的。至今世界上水灾仍是一种影响最大的自然灾害。 
    水灾多发生在夏季,雨多的时候。在高海拔的地带,很少出现水灾。水灾大多发生在低海拔的地区,如我国东南部。 
    2.洪涝灾害防范措施有哪些? 
    答:(一)工程措施:包括修建防洪堤、水库、导洪渠、电排站、救生高台、河道清淤清障等。 
   (二)非工程措施:主要包括我们做的整个防洪工作。如防洪准备、洪水预报、信息传递、淹没区人员物资撤离转移、抢险队伍、物资储备、抢险救灾以及河道管理等。 
    3.发生洪涝灾害时市民个人注意哪些事项? 
    答:(一)洪水来临前的准备:①根据当地电视、广播等媒体提供的洪水信息,结合自己所处的位置和条件,冷静地选择最佳路线撤离,避免出现“人未走水先到”的被动局面。②认清路标,明确撤离的路线和目的地,避免因为惊慌而走错路。③自保措施:备足速食食品或蒸煮够食用几天的食品,准备足够的饮用水和日用品;扎制木排、竹排,搜集木盆、木材、大件泡沫塑料等适合漂浮的材料,加工成救生装置以备急需;将不便携带的贵重物品作防水捆扎后埋入地下或放到高处,票款、首饰等小件贵重物品可缝在衣服内随身携带;保存好尚能使用的通讯设备。 
   (二)洪水到来时的自救:①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人员,要就近迅速向山坡、高地、楼房、避洪台等地转移,或者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等高的地方暂避。②如洪水继续上涨,暂避的地方已难自保,则要充分利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逃生,或者迅速找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能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③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要设法尽快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千万不要游泳逃生,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顶。④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⑤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避,防止直接触电或因地面“跨步电压”触电。⑥洪水过后,要做好各项卫生防疫工作,预防疫病的流行。 
    4.遭遇突发山洪的措施? 
    答:①一定要保持冷静,迅速判断周边环境,尽快向山上或较高地方转移;如一时躲避不了,应选择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避洪。②山洪暴发时,不要沿着行洪道方向跑,而要向两侧快速躲避。③山洪暴发时,千万不要轻易涉水过河。④被山洪困在山中,应及时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取得联系,寻求救援。 
    5.落水者如何自救? 
    答:①大声高呼救命,引起别人注意。 ②尽可能抓住固定的东西,避免被流水卷走或被杂物撞伤。③仰体卧位(又称“浮泳”),全身放松,肺部吸满空气;头向后仰,让鼻子和嘴巴尽量露出水面;两手贴身,用掌心向下压水,双腿反复伸蹬;保持用嘴换气,避免呛水;尽可能保存体力,争取更多的获救时间。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