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业务工作>应急救援
业务工作
南丁格尔奖介绍-红十字文化下的”红十字的故事“
文章来源:时间:2019-09-19


弗劳伦斯·南丁格尔(1820.5.12~1910.8.13)出生于意大利一个富有的移民家庭,后随家迁居英国。曾就读于法国巴黎大学。她的父母希望她发展文学、音乐才能,跻身名流社会,而她对此兴致淡薄。她在日记中写道:摆在我面前的道路有三条:一是成为文学家;二是结婚当主妇;三是当护士。她不顾父母的反对而毅然选择了第三条道路。1854年到1856年,为争夺巴尔干半岛的控制权,英、法、土与俄国进行了有名的克里米亚战争。英国战地医院管理不善,条件极差,士兵死亡率高达50%。南丁格尔主动申请志愿前往担任战地护士工作。她率领38名护士抵达前线,在四所战地医院服务。前线药品匮乏,水源不足,卫生极差。她竭力排除各种困难,为伤病员解决必需的用物和食品,认真护理,使战地医院面貌大为改观。仅半年左右,伤病员死亡率下降为2.2%。每夜,她手持油灯巡视伤病员,士兵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提灯女士”。

1856年,南丁格尔任陆军医院妇女护理总监。战后回国,被尊为民族英雄。1860年,南丁格尔用英国政府奖励的4400英镑,创建了世界上第一所正规护士学校,随后又创办了助产士及济贫院护士培训班,被誉为现代护理教育的奠基人。1907年,英王颁发命令,授予南丁格尔功绩勋章,成为英国历史上第一个接受这一最高荣誉的妇女。她逝世后,世人为了表示对她的敬仰,把她的生日(5月12日)作为国际护士节。

1907年,在伦敦举行的第8届国际红十字大会上,有代表倡议设立南丁格尔奖章,以表彰成绩优异的护士。5年之后,当第9届国际红十字大会在华盛顿召开时,代表们一致通过决议,设立南丁格尔奖章,经费由各国红十字会资助,具体颁发任务委托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负责。

南丁格尔奖章在正常情况下,每隔两年颁发一次,每次最多颁发50枚奖章。在颁发奖章的前一年9月,国际委员会就向各国红十字会发出通知,要求推荐候选人。各国红十字会须于第二年5月1日前将候选人申报表寄抵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经过筛选和评定,于5月12日以公告形式,把奖章获得者名单通知各国红十字会,同时寄出南丁格尔奖章和获奖证书,并要求各国举行隆重的发奖仪式。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