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业务工作>应急救援
业务工作
踏浪蹈海救生命,水救尖兵建功勋——平潭红十字志愿者丁铨勇救溺水游客
文章来源:时间:2019-11-01

美丽的平潭坛南湾

平潭坛南湾崎沙澳,这里的海滨浴场以其天然优质沙滩和独特海岛风情著称于世,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休闲旅游。

警惕的红十字水上救生志愿者

土生土长的丁铨太熟悉这片海域了,崎沙澳海面虽说风平浪静、水波不兴,但由于这里是坛南湾沙滩最陡峭的地方,如果遇到天文大潮,只要离岸稍远,平静的海面下就会产生湍急汹涌的暗流,水上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每到旅游旺季,丁铨的神经都是绷得紧紧的,生怕在自己家门口这片海域出现什么意外。特别到了天文大潮,云集的游客在海滩上嬉戏游乐,可丁铨却始终瞪大眼睛,用他那执着而犀利的目光不停扫视海面,生怕漏掉一丁点的危险迹象。

丁铨是平潭红十字海峡两岸水上救援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从小就水性了得的他自从参加了省红十字会组织的水上安全救生培训,成为红十字水上救援队员以来,水上救援救生的技能水平日渐提高,仅仅2017年的旅游旺季,丁铨就已经先后救起了11名溺水者。


勇救溺水姐弟俩

2018年8月12日,星期天,又是天文大潮之日。下午17时许,刚开始涨潮的坛南湾海域,离岸流(俗称回头流)正隐藏在平静的水面下汹涌盘旋。熟悉水文资料的丁铨深知此刻水面下的复杂形势,巡逻时一刻也不敢放松,始终扫视着附近的海面。

就在他刚要松口气的时候,远处海滩上突然一阵骚动,游客们纷纷向海边涌去,一位惊恐失措的母亲一边哭喊一边疯狂地挥舞双手:“救命啊!我的两个孩子被飘走了…”丁铨迅速赶到现场,发现远在百米之外的海面上,飘着两个充气塑料救生圈,两个孩子无助的身影在浪花间越漂越远。原来,这位来自上海的妈妈带着两个孩子在海边游玩,姐弟俩1个12岁、1个10岁,各抱一个充气塑料救生圈在海里嬉戏玩水。就在妈妈打电话的短短瞬间,两个孩子不知不觉间被海面下的离岸流越带越远,一会儿就漂出去100多米。

丁铨一看形势十分紧急,立即扑进大海,顶着迎面打来的波涛快速游向越漂越远的两个孩子。仗着一身出色的水性,丁铨很快游到了弟弟的身边,同时对着姐姐高喊“你等着,我一定会把你救回去!”简单的话语稳住了姐姐的心神的,丁铨开始拽着弟弟奋力劈波斩浪往回游。一回到浅水区,丁铨招呼水救队的伙伴和孩子的妈妈过来照顾弟弟,自己顾不上喘口气又返身向远处的姐姐游去。靠着对水文资料的了解和敏捷的身手,丁铨成功避开了一道又一道的暗流,成功把姐姐也救回了岸边。

这里说明的是,由于当时情况十分紧急,忙于救人的情况下,没能把丁铨救人的英姿给拍下来。只有一张模模糊糊的远景。


拯救溺水一家人

2018年6月28日下午17时许,同样是天文大潮,同样的暗潮涌动,正在海淀浴场里嬉戏玩水的一家4口(3女1男)被突如其来的一阵浪潮拖带出去,并在夏季坛南湾特有的强风“夏季南”作用下,快速飘离海岸。4人都不会游泳,而且4个人中只有3个充气塑料救生圈,另外一个只是靠两只手分别抓住其他两人的塑料圈救生苦苦支撑,随时都有脱落沉没的可能,情况十分危急!

丁铨赶到现场后,来不及多想,跳上一艘摩托艇就指挥同伴快速驶向溺水者。由于风浪太大,摩托艇剧烈摇摆,丁铨构想的用摩托艇牵引溺水者靠往岸边的计划几次试验都失败了。随着时间推移,溺水者的体力不断在消耗,被风浪吞噬的危险越来越大,丁铨当机立断,跳下摩托艇,把四名溺水者拢在一起,让他们抱紧充气塑料救生圈,丁铨从后面踩水推动溺水者往岸上靠。整整40分钟,丁铨一面与风浪博斗,调整和分配自己的体力;一面还要照顾四名溺水者,鼓励他们坚持下去。就这样,丁铨咬紧牙关、小心翼翼、不遗余力的把4名溺水者一点一点地推向生命的彼岸……

当四名溺水者缓过气来,找到丁铨的家里送上许多答谢礼物时,都被丁铨一一婉言谢绝,只得留下一面锦旗和无数感激的话语。

丁铨不仅热心海上救助,还是坛南湾一带沿海防护林的扑火志愿者,今年以来扑灭火灾隐患不下30场。

让我们为丁铨,这个优秀的红十字志愿者

欢呼、点赞!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