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业务工作>交流合作
业务工作
勇闯急流险滩 锤炼水救尖兵——福建省红十字水上救援队赴台参加两岸红十字水上安全救生培训班
文章来源:省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时间:2019-11-07

10月29至11月4日,2019年“两岸红十字水上安全急流救生培训班”在中国台湾举行。我省红十字水上救援队的6名骨干队员,与来自山东、浙江、广西、云南以及台湾地区的53名学员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班主要针对急流洪涝灾害应急救援技能开展培训,是在确保救援人员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提高救援成功率的一项实战训练。培训采取理论和实践教学相结合,包括水上救援和急流救生基础知识、基本绳结、绳索架设,以及急流入水法、徒手横渡、浅滩横渡、绳索横渡、团队放流、翻舟自救、活铒救援等急流水域自救互救实操训练。来自台湾红十字组织的水上安全救生资深教练为学员们讲授、示范和分享急流救援的知识理念和技能经验,让学员们充分学习到各种国际先进的急流救生救援技术。

在为期5天的学习与训练过程中,全体教练和两岸学员怀着对生命的极度尊重,对救援工作的使命和担当,不畏艰难,克服伤痛,勇涉险滩,共训共练,互学互助,进一步提升了救援实战技能和水平,深化了两岸红十字组织在水上安全救生、灾害救援等方面交流合作,达到了传播救生理念,学习救生技术,加强沟通联络,增进同胞感情的目的,充分发挥了红十字组织在两岸民间交流交往中的独特作用。

福建省红十字会着力打造水上安全救护品牌

   


近年来,福建省红十字会紧贴“水域广泛、台风频繁、灾害频发”的省情特点,着力打造红十字水上安全救援救护品牌,积极探索并建立了两岸红十字水上安全救生员训练基地,先后培训了红十字水上安全救生员逾1000名、救生教练64名、高级教练11名。

省本级于2009年成立了红十字水上安全救生志愿服务队,并于2013年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授予“中国红十字(福建)水上救援队”称号,成为全国21支国家级救援队伍之一。2019年5月,我省红十字水上救援队参加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获得水域类团体第二名。

各地市红会和部分县级红会也相继组建了水上安全救生志愿服务队,广大志愿者们常年坚持参与志愿活动,走进校园、社区开展水上安全知识公益普及培训活动,在沿海沿江重点水域开展水上安全巡查劝导、意外遇险施救,并多次参与台风水灾应急值班和现场救援工作,成功挽救了600多名溺水者的生命,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