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资讯中心>基层工作
资讯中心
112个小时坚守,只为等你出现——泉州市红十字迅捷应急救援队坍塌酒店现场救援侧记
文章来源:泉州市红十字会时间:2020-03-17

3月7日19时15分,福建泉州欣佳快捷酒店发生坍塌事故,导致71人被困。泉州市红十字迅捷应急救援队接到通知后,主动请战,迅速展开与时间赛跑的生命大营救。


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

时间就是生命!当晚20点25分,接到泉州市应急管理局、泉州市消防支队通知后,中国红十字福建救援队(泉州市红十字迅捷应急救援队)主动请战,在福建省、泉州市红十字会统一安排下,迅速集结队员、整理装备,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21点18分,救援队45名队员分别驾驶1辆综合抢险车、1辆应急通讯车、2辆装备运输车、4辆运输车,携带应急照明设备5台,气割装备3套,脊柱固定板和头部固定器3套,救护箱6套,千斤顶8台,工兵铲12把,无人机2部,15平米帐篷两套,头灯40个等装备抵达现场。

与现场救援指挥对接后,救援队立即开展应急照明工作,搭建临时安置帐篷,并配合消防队伍开展切割、电焊、搜救等工作,向被救人员提供应急救护服务,全力投入抢险救援。

为了生命与时间赛跑

时逢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坍塌的酒店又是疫情防控隔离定点酒店,使救援工作面临极大挑战。迅捷救援队毫无畏惧,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立即进入备战状态,指挥中心发出指令后,立刻戴上防护装备,赶往现场。

家住泉州市区的一位队员接到通知后,二话没说就从家里往现场赶。由于现场无法通车,他干脆徒步奔袭,到达现场时已是满头大汗,浑身湿透,但他顾不上休息,迅速投入救援工作。
远在永春、福州的迅捷分队队员接到通知后,星夜兼程,迅速向泉州进发。到达出事地点后,滚不上休息,直接领受任务,全力参与搜救。

酒店坍塌事出突然,建筑倒塌后向一侧大角度倾斜,救援作业面极其有限,救援力量空前紧张,短时间内,救援工作面临诸多挑战。来不及思索,更不能等待,迅捷救援队队员徒手上场,扒废墟,搬碎石,彻夜连续作战,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深夜,寒气袭人,却挡不住队员们营救被困者的急切心情。他们为被困者祈祷,也为自己加油、鼓劲,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创造生命的奇迹。无人机3人小组,精准操控,进行现场实时影像传输,为指挥部提供决策依据;气割组10人,携带气割装备5套,协助消防支队切割;其他队员列队搭建人墙,以手递手传递方式,运出拆解的建筑废料。

在时钟的滴答声中,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凌晨4时,随着一声声“出来了,出来了”的惊喜呼喊,4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每一个奇迹的出现都极大地鼓舞了救援人员的士气。长时间、高风险、高强度的救援作业考验着队员们的体能和毅力。下半夜,高强度工作六七个小时被换下来来后,队员们累得坐在路边就睡着了。

坚守阵地不抛弃不放弃

7日至8日,救援队通宵作战。

8日中午时分,部分队员先行撤回休息,却又在9日上午驱车前往福州,为白血病患儿无偿献血,其他队员依然坚守事故现场。

10日至12日,消防支队开始清理废墟。迅捷救援队又开始路上巡查、警戒,帮助搬运社会各界捐赠的物资,每个人都想多贡献一份力量,期待有更多的人获救,让更多家庭不至于破碎。一名队员说,听到获救小孩指着废墟说“妈妈在我脚下,还活着”,获救母亲不停地叮嘱“快救女儿”,获救男子哽咽着呼喊“救救我老婆”时,他们觉得,那些受困者就是自己的亲人,能用自己的双手把被困者的生命高高举过头顶,是对他们的最大安慰。
截至3月12日11点05分,最后一名受困者被找到,救援工作暂告一段落。
112个小时的不间断搜救,泉州市红十字迅捷应急救援队,用自己的汗水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