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FUJIAN BRANCH
当前位置: 业务工作>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业务工作
51岁搬运工去世后捐出器官救助5人 “以后想念爸爸时,感觉他还在”
文章来源:福建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时间:2020-03-27

昨日(3月26日)上午,在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进行了一例器官捐献:51岁的搬运工人张能全捐出了一个肝脏、两个肾脏和一对眼角膜,挽救了三名患者的生命,并让两名患者重见光明。

父亲脑死亡 女儿主动提出器官捐献

    张能全是四川人,在福清打工二十多年了。今年2月29日的清晨,他突然晕倒在工厂里。送往医院后,查出是脑干出血,病情危重。“当时医生就告诉我,爸爸这个情况非常不乐观,几乎不可能醒来了。”大女儿张静说,但那时候,她没想那么多,只想着救爸爸。

    10多天后,张能全二次脑干出血,面临二次手术。这时医生告诉张静,人怕是不行了,甚至下不了手术台,最好的结果也只是植物人。

    “那时我就想到捐献器官。”张静说,在爸爸抢救的时候,爸爸的公司派人来帮忙照顾。在危难之际,来自各方的帮忙,让她很感动。“医生诊断出来我爸不行了,我就跟我妈提了,我妈也觉得这个建议很好,能让他的器官还活在这个世界上,帮助更多的人。”

昨日完成器官捐献 救助了5个人

于是,张静主动和医生提出了捐献父亲器官的意愿。

得知这对母女有捐献意愿之后,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人体器官获取组织(OPO)立刻跟进,完成了后期一系列的工作。在福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现场见证下,母女俩忍痛签署了器官捐献确认登记表。

26日上午,张能全完成了器官捐献。同日,他捐出的一个肝脏、两个肾脏和一对眼角膜,已经完成了移植。

     “家属能够主动向红十字会提出器官捐献,去挽留别人的生命,这让我们非常感动。”孟超肝胆医院人体器官获取组织(OPO)副主任邱强华介绍,张能全的家属说,能捐的都捐,只要能救人,他所有的都愿意捐。最终,他救治了3个人的生命,还让2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昨日,父亲的事尘埃落定,张静悲伤又平静。

    “爸爸是很善良的人,他不在意这事的。”张静说,她的爸爸虽然是搬运工,但是读过书,性格儒雅,也很乐于助人。她说,这次捐出爸爸的器官,“以后想念爸爸时,感觉他还在”。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三层   电子邮箱:fujianredcross@126.com   电话:0591-87763350   传真:0591-87763351